首頁 -> 台灣

台軍誤射頻發的深層隱憂:恐觸發兩岸非和平解決方式!

分享到:
2023-10-24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4日電 就在上星期五(20日),“超級星3號”賞鯨船上的5名船員和29名游客“死里逃生”。當天下午2時多,有黑色不明物體突然從天而降,造成船上樓梯扶手變形,船長室玻璃破裂。賞鯨船隨即返港。

到底是什麼東西突襲了這艘賞鯨船?一查嚇一跳,竟然是台軍發射的炮彈!當天,台防務部門“軍備局”正在宜蘭大福沙灘進行對海射擊演習。所幸發射的是無炸藥120毫米迫擊炮假彈,并未造成人員受傷。

遭炮擊賞鯨船受損畫面 圖源:台灣ETtoday新聞雲

據海峽之聲報道,雖然虛驚一場,該事故卻暴露出台軍不少真實問題。首先是台軍的探測能力遭到質疑。關於射擊通報的發佈,台軍方與被襲船隻各執一詞。台軍稱9月曾發佈通報,且當天還用雷達掃描過,確定相關區域沒有船隻。賞鯨船則稱事先沒收到通知,現場也沒有海巡部門警戒。

從軍事角度來看,發沒發通報或許只是操作流程上的問題,但雷達掃描搞不清楚有無船隻,則是更加致命的問題。到底是雷達掃描到了船隻,而台軍人員沒有注意到,還是雷達壓根就沒有監測到漁船經過?無論哪種情況,都足以使台軍在實戰中一敗塗地。

試問,台軍若連漁船有無都不能掌握,遑論掌握解放軍動態?近日,台灣《中國時報》就指出,外形設計酷似彩虹-4的解放軍KVD002察打一體無人機很可能從2022年起,就參與了繞台巡航與軍演。台防務部門由於不掌握KVD002這種型號,可能一直錯把KVD002當成彩虹-4來播報。

其次,台軍軍紀與戰鬥意志渙散。台軍方事後坦承,當天并未申請“海巡署”艦艇在警戒範圍外戒護,防止民間船隻誤入射擊警戒區。要知道,早在2016年7月,就曾發生過導致1死3傷的“雄三”導彈誤射事件。看來,今日之台軍早已忘記昨日之教訓,“螺絲”又鬆了。

報道指出,以上兩點還只是台軍內部問題,其造成的影響僅限於島內。然而類似事件更深層次的隱憂在於,如此高頻的失誤,有一天會不會發生在台軍與大陸漁船、甚至台軍與解放軍之間?

從正常情況來看,發生這種意外的幾率是很低的。可以確定的是,解放軍近台演練相關操作合理合法、規範有序。但台軍相關行動多有不規範、不嚴謹之處,呈現漏洞百出、意外頻發之態。

不止台海軍已發生多次誤射事故,就是號稱精銳的台空軍,失誤操作也比比皆是。比如今年8月,台空軍一架F-16V戰機在台東九鵬外海執行“海空實彈射擊”任務時,就發生了炸彈投擲後偏離目標過遠情況,差點炸傷附近警戒的海巡艦艇。而此前,台軍幻影-2000、F-16V、黑鷹直升機等各型主力作戰飛機均曾發生過包括墜機在內的各種事故。

如果說,民進黨倚外謀“獨”、持續挑釁是破壞台海和平,以及決定台灣問題解決時程和解決方式的主要因素;那麼,一支事故頻發、失誤連連的台軍部隊,很有可能成為衝突意外引爆的導火索,給兵凶戰危的台海局勢增加更多不可預測性。

報道還提到,就在此次誤射事件前,“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伯格第三度赴台與各黨參選人見面。她特別明確表達了美方不支持“台獨”,以及呼籲兩岸對話的立場。有分析認為,這透露出美國對台海局勢的關注“超乎尋常”。美方不願、也恐無力應對“第三個戰場”。顯而易見,美方也正在試圖為台海軍事對峙局面降溫。

報道強調,面對台海發生誤撞、誤擊等意外情況的風險,提前做好相關預案實屬必要。但更“治本”的方法仍在於改變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的情勢,讓台海區域的硝煙味散去,讓兩岸間的人情味變濃。在有互信的情況下,就算發生意外,雙方也可心平氣和共同解決;在沒有互信的情況下,一旦發生意外,很有可能釀成改變台灣問題解決方式的重大事變。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