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與埃及阿盟談巴以局勢:當務之急是停火止戰

分享到:
2023-10-23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3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10月23日消息,10月22日,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翟雋在訪問埃及並出席巴勒斯坦問題開羅和平峰會期間,會見埃及外交部巴勒斯坦事務部長助理烏薩瑪。

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翟雋表示,中方讚賞埃方為主辦峰會作出的巨大努力和重要貢獻。巴以衝突急劇升級,導致大規模平民傷亡和人道主義危機,中方對此深感憂慮。當務之急是停火止戰,盡快開辟人道救援通道,有效緩解加沙民眾的苦難。中國支持埃及開辟加沙人道援助走廊,已經並將繼續向加沙民眾提供緊急人道援助。中埃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立場相近,中方願同埃方共同推動國際社會形成促和合力,使巴勒斯坦問題早日重回政治解決軌道。

烏薩瑪表示,當前加沙人道局勢危急,國際社會應採取公正平衡立場,反對以色列對加沙人民“集體懲罰”,推動更多人道援助進入加沙。埃方高度讚賞中方長期以來在巴勒斯坦問題上所持的公正立場,感謝中方支持埃及主辦和平峰會,支持埃及緩解加沙人道危機的努力,期待同中方一道開展調解斡旋,避免巴以衝突進一步升級。

此前在10月21日,翟雋在出席巴勒斯坦問題開羅和平峰會期間會見阿拉伯聯盟秘書長蓋特,就當前巴以局勢交換意見。

據中國外交部介紹,翟雋表示,中方對巴以衝突造成大量平民傷亡、人道形勢急劇惡化感到痛心,呼籲盡快停火止戰,開展人道救援,防止人道主義災難發生。中方認為,武力不是解決問題之道,以暴制暴只會陷入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給政治解決巴勒斯坦問題制造障礙。巴問題的根源在於巴獨立建國的夙願遲遲未能實現,在“兩國方案”基礎上重啟和談,是打破巴以衝突惡性循環的唯一出路。中國同阿盟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立場相近,中方堅定支持阿盟在這一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支持有關阿拉伯國家開展斡旋,推動局勢盡快降溫。

蓋特表示,當前加沙局勢危急,面臨深重災難。當務之急是敦促巴以雙方停火止戰,盡快向加沙民眾提供人道救援。國際社會有責任採取行動,盡早重啟和談,推動政治解決巴勒斯坦問題。阿方高度讚賞中方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願同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共同為結束巴以衝突、重啟中東和平進程而努力。(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