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首爾地鐵工會11月9日舉行總罷工

分享到:
2023-10-19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 運營韓國首爾地鐵1至8號線的首爾交通公社工會將於11月9日舉行總罷工,要求資方撤回裁員計劃。

首爾光化門地鐵站內(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首爾交通公社工會聯合交涉團18日上午在市政府前舉行記者會,公布了下月的罷工日程和今後計劃。如果罷工成為現實,這將是首爾交通公社工會連續兩年罷工。

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民主勞總)公共運輸工會委員長玄貞熙說,經歷了去年的梨泰院慘劇後,首爾仍把金錢看得比市民和勞動者的生命重要。市長吳世勛曾於2021年和2022年簽署勞資協議,承諾不會強制進行結構調整,如今卻無視相關協議。

玄貞熙說,首爾市的裁員和結構調整方案將對市民和勞動者的安全構成威脅,還會降低公共服務質量。她強調,首爾市若不停止裁員和外包、並於年內錄取771名安全人員以確保最基本的安全,罷工將不可避免。

由民主勞總和韓國勞動組合總聯盟(韓國勞總)兩大工會組成的聯合交涉團,17日在首爾地方勞動委員會與資方進行最終協調會議,但未能達成協議。勞資雙方對裁員問題態度尤其堅決,均不願做出讓步。工會方面10月12日至16日進行罷工表決投票,以73.4%的贊成率同意舉行罷工。

據悉,資方提出要在2026年之前減少13.5%員工,以改善巨額赤字,實現經營正常化。工會方面則認為,過度縮減人員可能直接關係到安全問題,要求資方撤回方案。

根據協定,罷工期間平日地鐵的運行率需維持在53.5%(1號線)至79.8%(5至8號線)。公休日1至8號線的運行率均為50%。(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