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欲借巴以衝突重新點燃中東影響力

分享到:
2023-10-11 20: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記者 黎金良)巴以衝突後,繼美國派遣最先進的核動力航母福特號赴東地中海之後,最新再傳出美國可能很快向中東地區部署第二艘航母。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美媒稱,此舉十分罕見,美軍將在同一地區部署兩艘航母,並配有巡洋艦、驅逐艦和戰機等,作為打擊群的一部分。

福特號航母據報當地時間10日抵達地中海東部,而第二艘航母艾森豪威爾號將於本周從弗吉尼亞州諾福克出發,將被部署至以色列沿海水域,並於10月底抵達。屆時,艾森豪威爾號航母將加入福特號航母戰鬥群。

眾所周知,以色列雖然地小,但軍事力量在全球排列很前的位置,以其軍事力量應對巴以衝突可說是綽綽有餘,何以美國還要這麼大陣仗“聲援”以色列?

軍事專家宋忠平11日對香港中通社分析,美國此舉肯定不單是針對突襲以色列的哈馬斯,其背後可能有三個目的。

其一,美國要借巴以衝突事件“秀肌肉”,強調其在中東的影響力並沒有衰弱。

回看一年多之前,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訪問中東地區,已經有跡象顯示美國在中東的影響力正在衰弱。當時,美國想拉攏沙特,但結果未能穩定油價;又先後訪問巴以,但巴以在拜登離去後即互射火箭。

宋忠平認為,美國可能想借這次巴以衝突重新點燃在中東的影響力,同時希望告誡那些國家,誰才是中東的老大。“當然,美國這種想法未必會被中東國家認可,所以就要顯示自己的力量。”

其二,美國打算派遣兩艘航母戰鬥群,也可能是針對支持哈馬斯的周邊國家,避免這些國家捲入衝突,令戰事進一步擴大。

宋忠平指出,美國其實要震懾的是俄羅斯,因為俄羅斯在敘利亞擁有兩個永久性的軍事設施,其地中海分艦隊和空軍部隊都部署在這裡。所以,美國將兩個航母戰鬥群部署在這附近,能有效鉗制俄羅斯的軍事力量。

其三,從航母的作戰能力來看,美國福特號航母雖然採用了很多新技術,但同時存在技術上的瑕疵。宋忠平指出,由於福特號並沒有完全形成戰鬥力,所以需要艾森豪威爾號航母戰鬥群來加以替換。(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