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以色列中企:已設專門避難所應對火箭彈襲擊

分享到:
2023-10-11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1日電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於7日爆發衝突後,涉及航空、能源等多行業的跨國公司紛紛宣布暫停該地區的業務。多國擔心中東衝突將給本就復甦緩慢的全球經貿前景增添新風險。10日,幾家在以色列經營的中國企業接受中國媒體采訪時表示,他們已提前備好應急預案,目前尚未遭受損失。

以色列軍方10月7日發動空襲,炮彈擊中加沙地帶的一棟高樓後,冒出火光和滾滾濃煙。圖自路透社

以色列中華商會的一名工作人員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目前以色列政府沒有發佈限制人員出行和工作的命令,各公司根據自身情況決定是否要求員工到崗上班。據她觀察,當地企業的經營目前尚未受到太大影響。這名工作人員已在以色列居住了七八年,但她說這是她見過最嚴重、傷亡最多的衝突。不過,以色列軍方和哈馬斯基本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衝突,當地民眾整體比較鎮定,沒有太多恐慌情緒。

李峰(化名)是某中國工程企業駐以色列特拉維夫的員工,他10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以色列經營還面臨著宗教、民族等其他風險因素,不過,以色列的營商環境在地區內排名靠前,對於外商、外資的態度也比較積極,特別重視高科技行業的投資。

“雖然發生了這樣一次大規模衝突,但我不認為以色列的投資風險有明顯增加。”李峰表示。

李峰還說,工程項目工人較多,安全是重中之重。由於巴以領土糾紛,工程企業一般都會避免參與爭議地區的項目。考慮到以色列的安全狀況,他們公司承建的項目均有嚴格的安全管理規定和應急預案。

李峰舉例稱,為應對火箭彈襲擊,公司設置了專門的避難所,并定期組織演習。對於新來的員工,還會反複強調聽到防空警報不要在外觀望或拍照,日常生活中也不要前往靠近加沙地帶的城市。

“我們的食品和醫療物資充足,員工情緒穩定,還在進一步加強安全演習,包括如何在空襲時撤離,用於緊急疏散的物資也正在準備中。同時,我們也在密切關注何時可以重啟項目。”一家在以色列承包工程的中國公司代表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目前他們公司的所有工程已停止,工地已被封鎖,員工正在留守,其他人員均在安全地點等待中國使館進一步通知。

據瞭解,中國是以色列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根據中國貿促會發佈的《企業對外投資國別(地區)營商環境指南》以色列篇,中國企業在以色列投資主要涉及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醫藥等領域。

目前,在以投資的中資企業主要有中鐵十二局集團有限公司、中遠集團、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化工集團、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等。此外,華為、小米、聯想、吉利、上汽集團等多家中國企業也已在以色列設立研發中心。(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