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馬斯克訪問以色列 談妥“星鏈”應用

分享到:
2023-11-29 10: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9日電 世界首富、美國矽谷企業家埃隆·馬斯克27日訪問以色列,與以方就允許加沙地帶使用其名下企業的“星鏈”衛星互聯網通信服務達成“原則性共識”。

當地時間27日,馬斯克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一同造訪10月7日遭哈馬斯突襲的一家集體農場。視頻截圖

據新華社報道,馬斯克因名下社交媒體平台X(前身為推特)充斥所謂“反猶言論”而承受壓力。訪以期間,他沒有直接談及相關議題,但承諾將盡己所能阻止傳播仇恨。

馬斯克名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正在太空組建由近兩萬顆衛星組成的“星鏈”網絡,從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聯網接入服務。據美國《華盛頓郵報》27日報道,現階段大約5000顆衛星投入運營,“星鏈”主要方便沒有寬帶的偏遠地區使用互聯網,在災區充當重要通信工具。

新一輪巴以衝突10月7日爆發後,加沙地帶多次斷電,當地居民無法與外界或彼此聯絡。在以軍持續空襲時,加沙地帶巴勒斯坦民眾甚至無法聯繫急救服務。

據路透社報道,馬斯克曾提議用“星鏈”支持加沙地帶與“受國際公認的援助組織”保持通信聯繫。以色列通信部長什洛莫·卡爾希表示反對,稱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會利用“星鏈”進行“恐怖活動”。

不過,卡爾希27日說,以色列政府和馬斯克原則上達成“重大”協議。按照他的說法,只有在以色列通信部批准下,“星鏈”設備才能在加沙地帶使用。

暫不清楚“星鏈”將如何在加沙地帶供巴勒斯坦民眾使用。使用“星鏈”需要地面終端。

“星鏈”被視作在俄烏衝突中發揮重要作用。烏軍利用“星鏈”操控無人機、無人艇打擊俄軍。馬斯克在傳記中披露,他去年9月拒絕激活克里米亞地區“星鏈”衛星通信服務,致使烏克蘭未能成功偷襲俄羅斯黑海艦隊。

為此,美國國防部還與太空探索技術公司補簽合同,正式要求後者在烏克蘭提供“星鏈”服務。五角大樓拒絕披露合同性質以及如何管控“星鏈”在烏服務。

馬斯克27日還與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總統伊薩克·赫爾佐格會晤。

內塔尼亞胡當天與馬斯克一同造訪10月7日遭哈馬斯突襲的一家集體農場。兩人當天還在X平台上直播對談。據法新社報道,內塔尼亞胡在直播中說,消滅哈馬斯後需要讓加沙地帶“非軍事化”,“那時我們也必須重建加沙,我希望屆時我們的阿拉伯朋友能施以援手”。他還告訴馬斯克,希望恢複經美國斡旋與沙特阿拉伯關係正常化的談判。馬斯克說,願意為加沙地帶重建提供幫助。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