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巴以衝突 | 以軍宣布已全面包圍加沙城

分享到:
2023-11-06 08: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6日電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當地時間11月5日說,以軍已全面包圍加沙城,并將加沙地帶一分為二。以軍發言人哈加里形容,以色列針對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戰爭已進入重要階段。以色列傳媒報道,以軍將於48小時內進入加沙城。

新華社資料圖

哈加里之前亦表示,以軍正專注於加沙北部的地面行動,以便營救人質,並從哈馬斯手中解放加沙。他又說,以軍在加沙北部發現哈馬斯的地道網絡、指揮中心或火箭發射器位於醫院下面或旁邊,批評哈馬斯有系統地利用醫院作為戰爭機器。

哈馬斯就否認以軍的指控,並呼籲聯合國成立國際委員會實地到訪醫院,以駁斥以色列的虛假指控。

加沙兩難民營遭到以軍空襲

加沙中部兩個難民營遭到以軍戰機空襲,據報造成至少53人死亡,幾十人受傷。當地的馬加齊難民營星期六(4日)亦遭到空襲,造成近50人死亡。

巴勒斯坦傳媒報道,加沙星期日(5日)遭受以軍前所未有的轟炸。而巴勒斯坦電信公司就表示,加沙的所有通信和互聯網服務第三度全面中斷。

持續近一個月的巴以衝突已造成超過11000人死亡,隨著以軍向人口密集的社區推進,預料死亡人數會進一步上昇。

內塔尼亞胡拒絕停火要求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拒絕在加沙停火的要求,重申哈馬斯必須先釋放他們挾持的240多名人質。

內塔尼亞胡在以色列南部拉蒙空軍基地會見軍方人員時表示,哈馬斯不歸還人質,以色列就不會停火,以軍行動只會繼續下去,直到打敗哈馬斯,強調以色列別無選擇。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在約旦河西岸城鎮拉姆安拉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時就再次重申,必須立即停火,並容許人道援助進入加沙。他又譴責以色列在加沙實施種族滅絕,完全不考慮國際法的原則。

以色列部長聲稱可對加沙投核彈

當地時間5日,以色列耶路撒冷事務和遺產部部長阿米凱·埃利亞胡(Amichai Eliyahu)公開聲稱,以色列在與巴勒斯坦的衝突中有可能選擇向加沙投擲核彈。這番言論很快激起各方不滿,內塔尼亞胡也迅速發聲駁斥,并宣布無限期暫停埃利亞胡參加內閣會議的資格。

以色列爆發示威潮促內塔尼亞胡下台

以色列多地爆發示威潮,群眾不滿以色列10月7日未能阻止哈馬斯(Hamas)的攻擊,並對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處理手法感到憤怒,尤其是人質迄今未獲釋放。以色列電視台Channel 12最新公布的民調顯示,76%的以色列民眾希望總理內塔尼亞胡下台,有64%民眾認為以巴衝突平息後,應立即舉行大選。

以色列多地11月4日爆發示威,包括海法(Haifa)、埃拉特(Eilat)、貝爾謝巴(Beersheba)、特拉維夫(Tel Aviv),以及內塔尼亞胡的家鄉該撒利亞(Caesarea)等地。

除此之外,耶路撒冷(Jerusalem)當日有數千名群眾聚集,包括內塔尼亞胡的官邸外,有示威者試圖衝擊安全路障。於11月5日,也有民眾在耶路撒冷集會紀念10月7日的死難者。2023年11月5日,在耶路撒冷,民眾在大批人質的海報旁,紀念10 月7日哈馬斯攻擊中的遇難者。(Reuters)

以色列電視台Channel 12於11月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當被問及誰對這次攻擊負有最大責任時,44%的以色列人指責內塔尼亞胡,33%的人歸咎於國防軍參謀長哈萊維(Herzi Halevi)和以色列國防軍高級官員,5%的人指責國防部長加蘭特(Yoav Gallant)。

拜登競選團隊被曝因巴以衝突陷入混亂

美國Axios新聞網當地時間4日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的競選團隊因巴以衝突立場問題“陷入混亂”,部分助手認為白宮助長了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的“不道德攻擊”,甚至有人因此考慮辭職。

報道稱,當前拜登倚賴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來進行籌款等重要競選活動,但DNC的一些工作人員對以色列空襲加沙的規模和由此造成的死亡人數感到絕望。一名工作人員坦言,因為拜登對以色列的“堅定支持”,其正在考慮辭職。

一名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有部分DNC工作人員反映,他們已經被民主黨基層捐贈者對政府政策感到憤怒的電子郵件和電話弄得焦頭爛額。前述DNC高級官員直言,2024年大選活動本就“將是一場漫長而艱苦的競選,而總統正在讓它變得更加艱難”。

報道說,DNC拒絕就工作人員、支持者和捐贈者的不滿發表評論。DNC主席吉米·哈里森在一份給Axios的聲明中辯稱,拜登在巴以問題上“繼續展現出無與倫比的領導力和道德清晰度”,并指“以色列有權保護自己免受恐怖主義和哈馬斯持續威脅的侵害”。他還稱,拜登一直是“向加沙人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和保護平民生命的堅定倡導者”。

布林肯突訪巴格達

因應以巴局勢在中東斡旋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突然到訪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並與伊拉克總理蘇達尼舉行會談,討論包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衝突升級引發的危機。

以巴新一輪衝突爆發後,伊拉克一些有美軍派駐的軍事基地遭到火箭彈和無人機襲擊。

布林肯譴責針對駐伊拉克美軍的襲擊,指親伊朗民兵發動的襲擊或威脅是完全不可接受,警告不要試圖利用加沙衝突,威脅在當地或區內的美方人員,強調美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國民。

布林肯又說,雖然至今已有100輛貨車運送人道救援物資進入加沙,但仍然遠遠不夠應付需求,美方正努力確保出於人道援助的暫時停火,以便推進多個優先事項,包括提供更多援助和營救被哈馬斯挾持的人質。

哈梅內伊讚賞加沙民眾的毅力和耐心

伊朗官方傳媒報道,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與到訪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領袖哈尼亞會面。

哈尼亞從2019年起在卡塔爾和土耳其居住。報道指,哈尼亞在會晤中,向哈梅內伊介紹了加沙事態最新發展以及以色列在加沙和約旦河西岸的行動。

哈梅內伊讚賞加沙民眾的毅力和耐心,並對以色列在加沙犯下的罪行表示強烈譴責,強調地區國家和國際組織需要採取嚴肅行動,向加沙民眾提供全面務實的支持。

伊朗國防部長阿什蒂亞尼就警告美國,如果美國不停止在加沙的戰爭並實現停火,將會遭受重大攻擊。

法國反猶太主義行為數量激增逾400人被捕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自上月7日突襲以色列以來,法國的反猶太主義行為數量激增。

內政部長達爾馬寧表示,自哈馬斯發動襲擊以來,法國已記錄到超過一千宗反猶太主義的行為,486人因為這類罪行被捕,當中包括102名外國人。

法國的猶太人口估計超過50萬,是最多猶太人口的歐洲國家,也是世界第三大猶太人口,僅次於以色列和美國。

巴黎檢察部門正調查上星期市內及郊區,有幾十座建築物被塗畫大衛之星的事件,有關行為被視為威脅猶太人。而中部城市里昂一名年輕猶太女子,在家中被人用刀刺傷,當局懷疑可能涉及反猶太主義。(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