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巴以衝突或引發新一輪全球經濟危機

分享到:
2023-10-10 18: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10月10日電 (記者 關秀英) 巴以衝突持續升級,拖累以色列貨幣一度跌超過百分之三、創七年低位,觸發以色列央行拋售共450億美元外匯儲備,以穩定匯價。分析認為,若巴以衝突擴大,其他中東國家或為了維持其匯率穩定而大量拋售美債,不單影響到美國的加息步伐,甚至可能觸發全球經濟危機。

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吉爾表示,這場衝突可能加劇全球經濟已經面臨的一系列風險,包括貿易碎片化,尤其是如果衝突導致供應鏈延誤,物價亦可能因而被推高。

對此,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麥萃才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巴以衝突在經濟方面首先最受影響的肯定是交戰國家,其次是戰爭發生的區域,如果不牽涉第三方,影響應該不會太大;但如果牽涉到第三方國家,甚至戰爭區域再擴大,那麼不排除引發新一輪全球經濟危機。

unsplash圖片。

麥萃才表示,以俄烏衝突為例,兩個國家所處的地域都屬歐洲,影響都是以歐洲為主。因為地緣政治考量,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採取制裁,限制了俄生意上的買賣,轉向環球其他地方,因此推高了能源價格;另一方面,烏克蘭是食品供應大國,衝突導致歐洲食品供應價格受到嚴重影響,能源價格和食品價格是推高全球通脹的原因之一。

麥萃才解釋,巴以新一輪衝突發生的地點是中東,中東這個區域肯定會受到一定的影響。萬一戰爭不斷升級,整個中東地區的經濟就不能正常展開。中東地區是主要能源供應地之一,如果衝突持續,這地區的能源產量就會大幅減少。“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北半球剛好踏入冬天,全球70多億人口大半部分人都是居住在北半球,北半球冬天的能源需求量很大,如果戰爭影響到能源減少,能源價格會再推高,通脹也會跟隨能源價格進一步上升。

“哪些國家最受影響?肯定是能源需求非常大的國家。” 麥萃才續說:“哪怕是作為能源出口大國的美國,他同時也是第一個能源需求國,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能源不可能不加價。現階段美國聯儲局加息的步伐已經到達史無前例的高點,正是需要減息的時候。但如果巴以衝突持續,美國也可能要重新再開展加息的步伐來應對通脹。”

麥萃才續說,除發達國家外,那些特別需要能源輸入的國家,他們所面對的困難就更加大,特別是部分貧窮的第三世界國家。因能源和食品都是必需品,如果他們的外匯儲備在沒那麼充裕的情況下,其國家的貨幣就會大幅貶值而無法購買這些必需品。

一個國家如果牽涉到戰爭,其國家的貨幣也會面對很大的衝擊,被拋售的機會很大。麥萃才表示,以色列貨幣匯率在跌到七年新底後,為穩定匯價以短時間內大量拋售幾百億元的美債,或多或少會對美元帶來一定衝擊。如果巴以衝突戰事範圍再擴大,不排除其他中東國家為維持匯率穩定也拋售他們的外匯儲備。美債如果被拋售最終達到幾千億高水平,那麼在這種情況下通脹會再提高,然後美國再加息。全球資產進一步下跌,不排除將引發新一輪全球經濟危機,例如資產爆破等問題出現。

另外,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執行所長余淩曲同日接受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全球經濟風險來看,如果巴以衝突持續或擴大,一方面將進一步推漲石油、糧食價格以及全球通脹水平,倒逼美歐等主要央行激進加息,進而引發新一輪金融動蕩;另一方面將大幅提升全球投資者、消費者的避險情緒,弱化全球投資信心及消費需求,導致全球經濟增速進一步下滑。相反,對中國經濟影響可能不大,一方面因人民幣匯率較穩定,另一方面中國通脹水平較美歐低,實體經濟受國際糧、油漲價影響都比較小。(完)

【編輯:關秀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