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車北上第七站,歷史文化名城中山

分享到:
2023-10-07 10: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6日電   每到週末,就是車友們告別城市喧囂,全家總動員親子自駕遊的好時機,今天為大家介紹一個充滿歷史人文氣息的好去處——中山。中山有眾多歷史古跡,也有現代化的公園和傳統園林,更有適合取景拍攝的影視城。香港新聞網“港車北上新體驗”系列第七站來到文化歷史名城中山。請跟隨我們的腳步,一覽中山秀色。

中山市是中國唯一一座以近現代領導人命名的地級市。中山舊稱“香山”,是國父孫中山的出生地,1925年為紀念剛剛去世的孫中山,香山易名為中山。發祥於中山的香山文化是中國近代文化的重要源頭,上海四大百貨公司先施、永安、新新、大新皆為香山人創辦中山現有旅居世界五大洲87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僑胞、港澳台同胞80多萬人。

主要景點介紹

孫中山故居。圖源: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官網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中山市翠亨大道93號

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成立於1956年11月,為國家一級博物館、國家5A級旅遊景區孫中山故里旅遊區的核心景區之一。 作為中山市最有名的景點,景區外四個金色大字“天下為公”格外矚目,是游人首選的拍照留念地。展館是瞭解孫中山生活年代的好地方,內部展品的陳列還保持著孫中山返鄉居住時的場景。

中山影視城。圖源:馬蜂窩

中山城

中山城與孫中山故居近在咫尺,幾分鐘的路程,舉步即到。1998年,為拍攝電視劇《孫中山》,中山市政府與中央電視台合作,投資1.3億元在孫中山故里中山市翠亨村興建佔地260畝的影視基地,把孫中山一生中幾個重要的人生轉折點場景根據歷史考據依比例縮小建造。中山城剛獲得“中國十大影視城”稱號。城內擁有中國景區、日本景區、英國景區、美國景區和展覽館區,共含63個參觀景點。 城內有南京中山陵、總統府、廣州起義指揮部、黃埔軍校、陸皓東烈士陵園、上海孫中山故居、日本孫中山故居、英國倫敦警察局、大教堂、美國唐人街同鄉會館、紐約孫中山住處、北京鐵獅子胡同等18個再現孫中山先生革命歷程的歷史場景景點。

中山影視城日本景區。圖源:馬蜂窩

中山城每天精心策劃安排了十多場豐富多彩的節目表演,有集特技、煙火、效果等於一體的宏大的北伐軍“嶺南之戰”的戰爭場面表演,有激烈的現代馬戰表演,在日本景區還有東瀛味濃郁的日本風情歌舞和劍道表演,以及展示多個民族風情的中國少數民族綜藝表演等。

孫文西路步行街。

孫文西路步行街(中山市石岐区孙文西路)

孫文西路步行街是中國最早的步行街之一,古稱迎恩街,是一條從隋唐開始建立、共有800多年曆史的老街。1925年為紀念孫中山先生,改稱孫文西路。

香山商業文化博物館。

傳統意義上的孫文西路步行街,東起悅來路口中山百貨大樓,西至鳳鳴路口,全長約529米,路兩旁商鋪鱗次櫛比,建築將民族傳統建築風格與南洋建築特色融為一體。這些老建築多半建於清朝和民國時期,多是歸國華僑所建。老商業街有當時中山最有名的酒店思豪酒店等,還有一個香山商業文化博物館,裡面介紹了從這個地方走出去的名人和當時中國四大百貨公司,很值得去看。

中山詹園。

中山詹園(中山市南區北台村105國道旁

中山詹園又名中山大宅門,是目前嶺南地區最大的私家古典園林。中山詹園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元朝,元朝時期詹園佔地百畝,是由園主黃遠新先生親自設計,并從蘇杭征調數百名園林能工巧匠歷時五年共同建成的。詹園是園主黃遠新為父母建造的頤養天年的靜心居所,為了彰顯嚴愛、永志慈恩,園主以父名命橋名,以母姓冠詹園。詹老太搬離之後,裡面的生活器具仍然保持著最初的模樣,成為詹家家史的真實見證。

詹園以嶺南特色為基調,綜合了中國古典園林的精髓,強調嶺南水鄉的布局脈絡,同時吸收了西式園林的風格。建築材料多為民間古董,經過打磨翻新重煥光彩,一磚一瓦、一門一窗都凝聚著歷史的痕跡。進入詹園,處處有養眼之境、處處引人遐思,已成為可居、可游、可賞的珍貴藝術景觀。

門票:成人票60人民幣/優待票(兒童/老人/學生)30人民幣

開放時間08:30-17:30

阜峰文塔夜景。

阜峰文塔(中山市石岐區孫文西路)

阜峰文塔又名煙墩花塔,建於明代萬曆三十六年(1608年),是一座七層八角的樓閣式磚砌花塔。塔高24.5米,原為空心塔,1952年重修時,把上三層改為實心,內有石級可直登塔頂。在頂層倚欄眺望,中山城區風光盡收眼底。此塔一向被視為中山的象征,不少商品以此為商標圖案。

中山泉眼溫泉度假酒店。

中山泉眼溫泉旅游度假酒店位於廣東省中山市三鄉鎮,是一個集休閑旅游為一體的溫泉度假酒店。酒店擁有70多間客房,佔地10000多平方米,配有會議中心、餐廳、多功能廳、露天溫泉區。

全新的日式建築風格,每間客房都配有獨立的私家溫泉泡池,是泉眼溫泉一大特色。

同場加映:港人到內地自駕遊時有哪些方面需要特別留心?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歸納了8點。

右上左落 兩地道路系統方向相反,駕駛者需提防入錯線。特別是從珠海回港時,在港珠澳大橋仍採用右上左落,但通過香港海關後立即改回左上右落,隨時趕不及調整。

先行車優先 香港習慣在小路出大路時讓車,但內地習慣是先行車輛有優先使用權,因此如在高速公路行車時,切勿以為從小路駛入的車輛必定會減速。

高速公路減速區偏短 香港高速公路的設計,駛回正常道路時減速區較長,內地的則偏短,因此建議在即將駛離高速公路前便要開始減速。另外根據內地交通法例,在有2條車道的高速公路上行駛,左側車道(即快線)的最低車速為每小時100公里;如有3條或以上車道,則最左側及中間車道的最低車速分別為110公里及90公里,如車速不夠而又佔據超車車道即屬違法。

允許右轉 如果在右轉彎的路口沒有設置禁止右轉的標記或交通燈,只要不妨礙其他車輛或行人的情況下,駕駛者可以右轉通行。但要留意如斑馬線(又稱行人橫道)上已有行人等候橫過,駕駛者必須停車讓路,否則亦屬違法,執法機構會根據監控鏡頭的車牌辨識系統發出告票。

嚴打酒駕 香港酒後駕駛的法定酒精限度,為每100毫升血液內含50毫克以上酒精。但在內地,血液酒精含量達20毫克已屬酒後駕車,所以就算只喝一兩口酒也有可能超標,可被罰款1,000至2,000元人民幣、扣12分及暫扣駕照6個月。

小心電瓶車 進入市區後,由於內地盛行電瓶車如電動滑板、電動單車等,駕駛者要特別留神,以免這些小型電瓶車駛進盲點而發生碰撞。另外,內地禁止駕駛者在市區內響號,部分交通監控鏡頭更附有收音咪,記錄響號的車牌並寄上罰單。

保險隨身 車輛的保險書必須放在車上,如發生意外而又涉及傷亡或設施損毀,除了要報警,亦要通知保險公司,待對方委託的公證人到場記錄事故才好移動車輛,否則將無法索償。

電子支付 內地的收費道路、停車場大都採用電子支付系統,因此最好先在香港開通WeChat Pay、AlipayHK或支付寶等認可電子支付App。不過,李耀培提醒駕駛者要以現金支付港珠澳大橋150元人民幣路費(單程,快易通電子支付現只支援粵港兩地車牌),而且內地仍有一些停車場只收現金,所以駕駛者仍需準備一些人民幣傍身。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