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杭州亞運 | 中國游泳隊“沒打過這麼富裕的仗”

分享到:
2023-09-30 14: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30日電 不論是預賽還是決賽,中國隊所有出戰選手的目標都是一致的,即團隊至上,每個人儘自己的力量給隊伍增光添彩,由此帶來的良性競爭也令隊伍的競爭力得以明顯提高。

張雨霏本屆亞運會共獲6金。新京報

《新京報》報道,杭州亞運會游泳項目9月29日進行收官日角逐,中國隊收穫女子50米蝶泳、男子50米蛙泳、女子800米自由泳、男子200米仰泳4枚金牌,以28枚金牌結束本屆亞運會征程,創下中國游泳亞運會歷史最佳戰績。

張雨霏6金王,收官日喜憂參半

9月28日的比賽結束後,中國泳軍就已在杭州亞運會上收穫24枚金牌,追平了2010年在廣州亞運會創下的歷史最佳戰績,由於收官日將進行7個項目角逐,迎來新紀錄幾乎沒有懸念。

為中國隊在游泳收官日打響頭炮的依然是張雨霏,前一天一度發燒到39.4℃的“蝶後”依然拿出了最穩定的表現,以25秒10的成績打破賽會紀錄奪冠,收穫個人本屆亞運會第6金。小將餘依婷摘得銀牌。

從7月到9月,張雨霏已經參加了世錦賽、大運會和亞運會三項大賽,均全力以赴交出理想答卷。只是6金收官令人們為亞運會前瞄準7金的張雨霏感到遺憾,按原定計劃,她今晚還應該參加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但在上午的預賽中,由於第一棒出發時犯規,中國隊被取消成績,無緣決賽,所以女子50米蝶泳決賽也成為張雨霏本屆賽事的最後一個比賽項目。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在亞運會賽場上成為中國泳軍的“魔咒”,中國隊該項目已連續3屆亞運會因犯規沒有成績。如何調整心態打破這一困擾,是為中國泳軍下一屆亞運會提前留出的“作業”。

覃海洋(左)、孫佳俊奪得男子50米蛙泳冠、亞軍。新京報

5破亞洲紀錄,人才厚度很可喜

創下亞運會最佳戰績的同時,中國泳軍的多枚金牌頗具含金量——個人單項上,汪順在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潘展樂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唐錢婷在女子50米蛙泳均打破亞洲紀錄;接力項目上中國隊也刷新了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與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亞洲紀錄。

目前中國泳軍不僅擁有“蝶後”、“蛙王”這樣的明星選手,老夥計們也都展現了更出色的狀態,年近30歲的東京奧運會冠軍汪順證明了“年齡只是一個數字”;28歲的徐嘉餘不僅包攬男子仰泳50米、100米、200米金牌,在中國隊打破亞洲紀錄的兩個接力項目裡,開棒的他都有著“世界級表現”,為團隊最終奪冠打下基礎;經歷兩次複出的葉詩文也以亞運會1金1銀的成績令人們看到堅持的力量。

與此同時,隊伍的中堅力量值得信賴,另一位“勞模”李冰潔收穫了5金1銀,她拿下了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金牌,只是在200米自由泳決賽的爭奪裡惜敗於中國香港名將何詩蓓。

在老將和中堅力量的帶動下,中國泳軍新生力量的成長速度值得欣喜。19歲的潘展樂、萬樂天,18歲的王浩宇和餘依婷,17歲的馬永慧等年輕選手都嶄露頭角。接力項目爭奪裡,中國隊如今可以在預賽與決賽排出兩套均具有競爭力的陣容,被泳迷們戲稱“沒打過這麼富裕的仗”,足以顯現中國游泳如今的人才厚度。

李冰潔(右)收穫了5金1銀。新京報

團隊至上,汪順兩場預賽打好基礎

老將汪順在本屆亞運會上得到了“乙魚”的新綽號,因為“甲魚”徐嘉餘之前總希望能有人幫他游預賽,願望在杭州成真,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預賽中,開棒的都是汪順。“乙魚”對新綽號欣然笑納,“我以後會再努力提高成績,讓‘甲魚’同志保存體力,晚上的決賽能更好進入狀態。也希望在未來的比賽中可以為中國游泳隊在預賽上盡一份力。”

不論是預賽還是決賽,中國隊所有出戰選手的目標都是一致的,即團隊至上,每個人儘自己的力量給隊伍增光添彩,由此帶來的良性競爭也令隊伍的競爭力得以明顯提高。

杭州亞運會游泳項目已經收官,中國泳軍接下來要為明年的巴黎奧運會潛心苦練。目標依然在前方,張雨霏惦記的是女子100米蝶泳世界紀錄,潘展樂心心念念的是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還有本屆亞運會上差一點就摸到的男女混合4×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紀錄……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