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逾四十港中大初創企業創新日展產學研成果

分享到:
2023-09-22 11: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2日電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今年迎來六十周年校慶。鑽禧慶祝活動之一,第三屆中大創新日21日舉行,展示中大學者、師生、校友的傑出產學研成果及如何為社會創造價值和裨益。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中大第三屆創新日推動校園創新生態圈發展  增設京滬港線上線下導賞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中大三位副校長陳偉儀、岑美霞及陳德章,以及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為創新日主持揭幕儀式。

李國彬致辭時表示,政府投入資源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包括發展基礎設施、支持研究和研發、培育人才及支持創科企業,使本港創科產業得到前所未有的進展。我們致力通過創科促進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我相信在政府、學術界、研究機構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將孕育愈來愈多的創科成功例子,能向社會以至海外說好香港故事。

岑美霞致辭時表示,中大一向致力促進創新科技研究,並積極推動大學科研人員透過知識轉移創造正面的社會效益,為大眾帶來福祉。

創新日今年獲國家(中關村)火炬科創學院和中大創博港上海基地的鼎力支持,增設展覽區導賞直播環節,為北京和上海的政、工、商、學界人士,介紹中大初創企業及各項創新發明。同樣屬今年新項目的“中學生導賞團”,帶領50多名本地中學生參觀參展攤位,以推廣及加強年輕人對創新的認識和興趣。

今年的參展企業達40多間,包括六間中大InnoHK研究中心、21間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下的中大初創公司、兩間大學獨角獸,以及多間學生和校友創立的初創企業。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圖片來源:中文大學。

展覽以外,創新日舉辦了跨專業座談會,匯聚學者、議員、政策制定者、投資者,剖釋如何將學術機構的創新發明轉化為產品並推出市場。同日六場主題講座,介紹六間中大InnoHK研究中心的發明,並舉行了電梯募投大賽,由12間TSSSU公司爭奪四大獎項。

中大創新有限公司設投資平台  匯聚資金、業界經驗和寶貴人脈

同日中大宣布正式成立“中大創新有限公司”(中大創新)並舉行啟動儀式。中大創新致力為具發展潛力的中大初創企業提供早期資金,協助企業快速成長及取得成功。

中大創新董事會主席、中大校董會副主席陳德霖表示,中大創新致力與創業生態系統內不同的持份者合作,拓展網絡…希望共同創建一個充滿活力的創業生態系統,提供孕育創新理念的土壤,使初創企業得以蓬勃發展,衍生突破性的技術和產品。

為協助中大初創企業取得成功,中大創新與經驗豐富的風險投資專家、風險投資公司和家族辦公室等合作,共同建立聯合投資平台,不但帶來資金,還匯聚了各自領域的專業知識和寶貴人脈。中大創新今日與八家新合作夥伴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包括:Fresco Capital、薈港資本、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NDN Ventures、ParticleX、泰欣資本倍寶孵化器、 Transcend Capital Partners以及莆方投資。他們將成為中大創新的投資夥伴,支持本地創新科技的發展。(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