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馬朝旭出席安理會烏克蘭問題高級別公開會

分享到:
2023-09-21 15: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1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21日消息,2023年9月20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安理會烏克蘭問題高級別公開會。

馬朝旭表示,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習近平主席先後提出“四個應該”“四個共同”和“三點思考”主張,成為中國處理烏克蘭問題的根本遵循。烏克蘭危機發展到今天有著深刻根源和複雜成因,危機長期化、擴大化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國際社會要堅持勸和促談,避免拱火澆油,管控外溢風險,緩解人道危機。中國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站在對話一邊,站在和平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願同安理會成員和有關各方一道,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安理會9月輪值主席國阿爾巴尼亞總理拉馬主持上述公開會。安理會成員國及各方代表與會。

馬朝旭在安理會烏克蘭問題高級別公開會上的發言

主席先生,

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習近平主席先後提出“四個應該”“四個共同”和“三點思考”主張,成為中國處理烏克蘭問題的根本遵循。我們認為,各國主權、領土完整都應該得到尊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都應該得到遵守,各國合理安全關切都應該得到重視,一切有利於解決危機的努力都應該得到支持。今年2月,中方發佈了《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提出尊重主權、停火止戰、啟動和談、停止單邊制裁等12條主張,核心就是勸和促談。中國同有關各方及國際社會就烏克蘭危機保持密切溝通,中國政府歐亞事務特別代表赴訪有關國家,出席在沙特吉達舉行的烏克蘭問題國際會議,以自己的方式勸和促談,為烏克蘭危機解決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我們看到,烏克蘭危機還在延宕,戰場形勢激烈膠著,外溢風險不斷發酵,對國際形勢產生重大影響。烏克蘭危機發展到今天有著深刻根源和複雜成因,危機長期化、擴大化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結合當前形勢,我願強調以下四點:

第一,堅持勸和促談。歷史充分證明,衝突沒有贏家,戰爭解決不了問題。追求自身絕對安全、甚至挑動陣營對抗,只會加劇矛盾和衝突,不會有好的結果。無論形勢多麽複雜,挑戰多麽嚴峻,都要堅持政治解決大方向,推動當事方凝聚共識,啟動和談,早日實現停火止戰,國際社會要為此創造必要條件和氛圍。有關各方應當著眼長遠,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尊重彼此合理安全關切,推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

第二,避免拱火澆油。各方均應保持克制,不加劇緊張,不激化矛盾,不採取任何導致局勢不斷升級的舉措,為推進最終政治解決創造必要條件。要嚴守核安全底線,防止出現人為核事故。

第三,管控外溢風險。烏克蘭危機對世界經濟復甦和全球發展造成巨大衝擊,嚴重影響全球糧食、能源和金融安全,發展中國家首當其衝。有關國家應停止濫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保障全球產供鏈安全暢通。我們支持相關方就黑海糧食運輸協議同俄烏保持溝通,在平衡照顧雙方關切基礎上重啟協議,切實維護全球糧食安全。

第四,緩解人道危機。2023年全球需要人道主義援助的人口數量高達3.39億人,比2022年初增長近七千萬人。烏克蘭危機導致數百萬民眾流離失所,多處重要大型基礎設施被毀。衝突當事方要嚴格遵守國際人道法,遵循必要、區分和對稱的原則,保護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提供快速、安全、無障礙的人道準入,減輕平民遭受的苦難。國際社會和人道機構要恪守人道救援原則,加大對受危機影響民眾的人道救援力度,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中方高度重視烏克蘭人道局勢,在危機爆發初期就提出防止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的六點倡議,並一直為緩解烏人道局勢發揮建設性作用,提供了多批人道主義物資援助。

各位同事,

中國將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始終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站在對話一邊,站在和平一邊,站在歷史正確一邊。我們願同安理會成員和有關各方一道,為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謝謝主席先生。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