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白宮:拜登將推動德日印等國“入常”

分享到:
2023-09-18 18: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8日電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9月18日報道,聯合國大會召開之際,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將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改革,讓德國、日本等國家“入常”,以對抗中國和俄羅斯。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柯比在聯合國大會召開前夕告訴《每日電訊報》,美國總統將要求聯合國193個成員國“審視安理會架構”。據悉,拜登正在推動讓“五至六個”國家成為新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些國家包括印度、巴西、德國和日本。目前尚不清楚他們加入後是否擁有否決權。

柯比在白宮接受《每日電訊報》採訪時說,“我認為,你們會聽到拜登談到這個問題,我們已經明確表示,我們認為是時候審視安理會架構了”。

《每日電訊報》稱,拜登將於當地時間9月19日發表講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預計也將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首次在聯大現場發言。

目前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有5國,具有否決權。非常任理事國有10國,任期2年,沒有否決權。俄烏戰爭爆發後,為限制俄羅斯的否決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大力推動安理會改革,讓德日等國“入常”。安理會要實現改革,需要目前加盟的193國中2/3(129國)國家以上的支持。

有分析人士指出,安理會改革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它牽涉到《聯合國憲章》的修改,硬性條件很嚴苛,不容易達成一致。尤其是圍繞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改革,斗爭更是激烈。因此,即使美國在口頭上比較激進,實際上仍是說易行難。

據悉,素有“世界領導人峰會”之稱的聯大一般性辯論將於9月19日啟動。來自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的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高級別代表將依次登台發表演講,聚焦世界大勢和大事,探討解決全球性挑戰的辦法。這也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場合抒發見解、闡釋本國政策和優先事項的難得機會。(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