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金普會”緣何選在航天發射場?

分享到:
2023-09-15 09: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4日電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3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位於俄羅斯阿穆爾州的東方航天發射場舉行會談。普京表示,和朝鮮在太空領域的合作是他和金正恩來到東方發射場的原因,“朝鮮領導人對火箭設備很感興趣,也在嘗試開發太空技術”,而俄羅斯“將幫助朝鮮進行太空探索和火箭建造”。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東方航天發射場舉行會談。圖自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網站

據俄衛星網報道,普京當天在東方航天發射場為金正恩舉行歡迎儀式,並進行簡短交談。兩國元首在東方航天發射場視察“安加拉”火箭發射台建設進程和“聯盟-2”號火箭的發射裝置。

普京在回答記者關於“俄羅斯是否會幫助朝鮮製造人造衛星”的問題時回答說,“這就是我們為什麼來到了東方發射場,朝鮮領導人對火箭設備很感興趣,朝鮮也正在嘗試發展太空技術”。此外,普京在回答“是否會與朝鮮領導人討論軍事技術合作”的問題時表示,將與朝鮮領導人“循序討論所有的問題”。

現場視頻顯示,參觀期間,金正恩不時向俄方講解人員提出問題。俄媒稱,金正恩“對運載火箭的運行原理、燃料特性、墜落物問題等都特別感興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韓國梨花女子大學國際研究教授伊斯利的話稱,普京與金正恩會晤地點選址意義重大,俄新一代航天器將從東方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選擇這個會晤地點,說明俄方可能向朝鮮提供衛星發射技術,用於交換朝方向俄方提供軍火。

韓國《中央日報》稱,朝鮮可能向俄提供榴彈炮、迫擊炮彈等常規武器,並向俄要求轉移朝鮮迫切需要的洲際彈道導彈、核動力潛艇、偵察衛星等的核心技術。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政府一名高官14日表示,普京雖在同金正恩會晤時暗示將高端武器技術傳授給朝方,但實際對朝提供的技術將有限。

該官員稱,從“俄羅斯只能期待朝鮮提供炮彈”的角度來看,俄對朝提供高端武器技術支持會有一定的局限性。該官員還稱,從長遠的角度看,俄方會認為俄韓關係遠比俄朝關係重要。長期來看,朝鮮只會給俄中兩國帶去壓力。

應普京邀請,金正恩10日下午乘專列從朝鮮首都平壤啟程出訪俄羅斯,並於12日早抵達俄邊境城市哈桑。朝中社說,金正恩和普京13日一起參觀了東方航天發射場。普京當天舉行招待會歡迎金正恩一行,金正恩在招待會後邀請普京訪朝,普京接受了邀請。(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