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今日發射成功!

分享到:
2023-09-10 14: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0日電 2023年9月10日12時30分,中國長征六號甲遙五運載火箭,在山西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將遙感四十號衛星準確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長六改火箭點火昇空。圖自央視新聞

據悉,執行本次發射任務的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八院抓總研製的新一代固液捆綁中型運載火箭,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不低於4噸。

該運載火箭采用模塊化、組合化、系列化發展途徑,將來可通過助推器的調整形成多種構型,滿足未來衛星多樣化的密集發射需求。

火箭轉運(顔鵬飛 攝)圖自中國航天報

火箭吊裝(顔鵬飛 攝)圖自中國航天報

長六改火箭整裝待發(顔鵬飛 攝)圖自中國航天報

據介紹,此次任務是長征六號甲首次以三星串聯的方式實施發射,全箭高度近55米,比前兩發火箭增加了5米多。

作為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的新成員,長征六號甲火箭積極探索創新,不斷提高任務適應性;在確保測試覆蓋性的前提下,優化發射場工作流程,進一步縮短髮射場測發周期;以“7類重點工作+7類再確認工作”為質量工作主要抓手,深化各系統的崗位職責要求,明確工作要點和管控要素,實現交底充分、流程精細、操作規範、判讀細緻、預案完備,多措并舉為後續的高密度發射積累經驗、奠定基礎。

本次發射的遙感四十號衛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抓總研製。

本次發射是長征六號甲運載火箭的第3次發射,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八院抓總研製的長征系列火箭第195次飛行試驗,也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487次發射。(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