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深圳市氣象台:颱風只是廣東香港世紀暴雨的表層原因

分享到:
2023-09-09 12:1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9日電 受颱風“海葵”殘餘環流、季風和弱冷空氣共同影響,9月7日傍晚到8日上午,深圳出現超歷史記錄的特大暴雨。為什麼此次暴雨突然這麼大?這麼突然?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8日,深圳市氣象台分析稱,造成此次極端特大暴雨的原因主要有4個。

(新華社視頻截圖)

深圳市氣象台指,一是颱風“海葵”的殘餘環流長時間維持,自7日8時至8日8時在粵西附近穩定少動,深圳處於低壓東側氣流匯合區內,為強降雨的長時間維持提供了有利條件;二是深圳附近三股氣流輻合,且夜間季風突然加強,邊界層急流急劇加強到25米/秒,使水汽在深圳附近小範圍急劇輻合;三是有弱冷空氣捲入,低壓、季風和弱冷空氣三者疊加有利於降水雲團的形成;四是強降雨雲團源源不斷從香港生成並向深圳移動,導致降雨持續時間長,累計雨量大。

那麼,這類極端天氣在預報上是否存在難題?深圳市氣象台表示,此次極端過程突發性、局地性、極端性強,可預報性低,超出預報範圍,目前這種極端暴雨預報仍是世界性難題。

深圳遭遇特大暴雨之際,香港亦遭世紀大暴雨侵襲,首發“極端情況”警告,黑色暴雨信號破紀錄持續逾16小時。暴雨在香港造成逾百人受傷,多處水浸。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早前也回應說,暴雨發展千變萬化,現今科技無法預測暴雨走向,需要等到暴雨區臨近前一小時至半小時,憑雷達預測才能向市民發出警示。

(香港中通社圖片)

他指,天文台事前已經提醒香港會受到颱風“海葵”殘餘低壓槽影響,天氣會轉壞,但始終無法預測會出現此次的極端暴雨。形容此次暴雨是俗稱“打風不成三日雨”(指風暴過後不穩定天氣仍要持續幾天),雨帶處低渦狀態。

梁榮武認為,10號風球蘇拉及此次破紀錄的暴雨,反映全球氣候暖化,大氣層可以容納更多水份,引致極端天氣頻生,全球都受到影響,呼籲盡快減碳。(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