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菲律賓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 對南海局勢有何影響?

分享到:
2023-09-06 2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6日電(記者 黎金良)當地時間9月6日,東盟秘書處發表第43屆東盟峰會主席聲明,確認菲律賓將取代緬甸擔任2026年東盟輪值主席國。

香港中通社圖片

緬甸原本將會在2026年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在東盟正式公布前,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已率先表示,菲方準備好接替緬甸的職務,但未有解釋原因。

近來中菲關係因為在南海的爭端而陷入低谷,菲律賓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對南海局勢又會帶來什麼影響?

資料顯示,東盟輪值主席國有權設置議程,主席國過去曾刪掉一些議程,尤其是南海問題。

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菲律賓研究中心主任代帆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認為,菲律賓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肯定可以更方便利用自身的主席國身份,在東盟內部推動和南海相關的議題。

但代帆指出,由於東盟必須發出對外一致的聲音,所以菲律賓必須考慮東盟的整體意見,不能隨心所欲利用東盟身份對外炒作南海議題。所以,菲律賓可能更多時候還是會以自身的單個國家的身份,來推動或配合美國炒作南海相關的議題。

對於菲律賓取代緬甸擔任2026年東盟輪值主席國,代帆相信東盟主要是考慮到緬甸政局和內部的問題,若由緬甸主持峰會,可能會傷害到東盟的國際形象。

代帆表示,長期以來,東盟國家對緬甸在處理內部問題上是非常不滿的,但東盟奉行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所以在處理這種內部糾紛上比較“含蓄”。由菲律賓取代緬甸主持2026年東盟峰會,也代表了東盟國家對緬甸的一些不滿。

《東盟憲章》規定,東盟輪值主席國每年輪換一次,按照成員國英文名稱的字母順序排列。按照排列,2026年原定由緬甸擔任輪值主席國,緬甸棄任,則由菲律賓取代。

翻查資料,緬甸1997年加入東盟,至今已達26年,此前也曾因內政問題迫於西方國家和東盟壓力而棄任2006年東盟輪值主席國。(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