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製造業PMI連升三月超預期

分享到:
2023-08-31 17: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1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8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7%,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為連續三個月回升。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8月31日發布數據。按官方所說,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2個行業PMI環比上升,製造業景氣水平進一步改善。

香港中通社圖片

數據雖然連續5個月低於50%的榮枯線,但仍然超出很多人預期。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及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表示,數據好於預期,尤其是在颱風、暴雨、高溫等極端天氣擾動下,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反映產需兩端均回升至擴張區間,大中小型企業PMI均有所回升,說明製造業活動與7月相比有所整固、加速。

此外,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顯示企業信心進一步提升,但子指數顯示製造業企業仍繼續去庫存,用工規模仍未出現明顯的擴張跡象,表現出社會有效需求需要繼續支持、呵護、刺激。

服務業PMI在7月高基數下擴張態勢有所放緩,但龐溟認為,總的來說,暑期出遊熱度居高不下,百度遷徙指數、航空客運班次、鐵路客運量、大城市地鐵客運流量、電影票房等高頻數據也持續處於高位,由此帶動交通運輸、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娛樂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保持較高景氣度。

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8%,比上月上升2.6個百分點。龐溟認為,這說明支持“基建穩增長”意願強烈、基建托底力度加大,預計天氣影響減弱後建築業景氣度將保持較高水平。

數據還顯示,基本面復常和政策面加力正逐步抵消擾動中國經濟整固復甦的短期因素,超預期數據有望給市場帶來較為積極的信息和反應。

但數據也顯示出需求不足的問題仍存,隨著“報復性消費”逐步釋放殆盡,服務消費是否還能持續穩定擴張也將繼續引起關注。在龐溟看來,政策的增量出台、實際落地和成效顯現,將是重點觀察的指標。(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