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製造業PMI重返擴張 經濟穩步改善態勢更確定

分享到:
2023-01-31 17: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1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31日發布數據顯示,1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上月近三年新低的47%大幅回升至50.1%,重返擴張區間。分析認為,PMI各項指數反映,中國經濟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總體景氣水平大幅回暖,經濟穩步改善態勢將更為確定。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及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製造業PMI及各項構成指數和相關指標顯示,製造業產需、產能利用、員工到崗、物流運輸、採購和產成品去庫存等各方面生產經營活動相比去年12月均有所改善,且企業對於生產經營和市場走勢的信心出現明顯好轉。不過,外需的持續收縮與疲軟,使新出口訂單指數估計仍處於榮枯分界線附近。

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52.2%,比12月底上升0.6個百分點,同時出廠價格指數為48.7%,繼續處於收縮區間且比12月底收縮幅度加大0.3個百分點。龐溟指出,後期結構性通脹壓力是否逐步升溫、不同行業價格走勢是否出現較大差異均值得關注。

大型企業PMI相比12月上升4個百分點至52.3%並重回擴張區間相比,中型和小型企業PMI分別比12月上升2.2個和2.5個百分點至48.6%和47.2%,雖然仍位於榮枯分界線下,但景氣水平有所回升。

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方面,相比12月上升2.9個百分點至47.7%後,1月份仍處於收縮區間,但不同規模企業企業中反映勞動力供應不足的比重均低於11%,顯示員工短缺制約生產的情況有所緩解。

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推動企業節後快速復工復產,紥實做好農民工返崗就業服務,龐溟預計各規模、各類型製造業企業,尤其是受政策影響彈性較大的中小型企業,各項數據特別是生產端數據將在2月份進一步改善。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比12月大幅抬升12.8個百分點至54.4%,顯示非製造業景氣水平觸底回升、重返擴張區間。

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比12月大幅反彈14.6個百分點至54%,結束連續6個月回落走勢並升至擴張區間,顯示線下消費和服務消費逐步恢復,居民消費熱情正在回歸,叠加春節假日消費,拉動服務業景氣水平快速回升。

數據顯示,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5個位於擴張區間;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零售、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高於12月24個百分點以上並重返擴張區間。龐溟認為,這表明消費場景限制大幅減少,為服務消費、線下消費的恢復和拓展提供了便利和支持,居民消費意願與市場活躍度明顯回升。

2022年製造業PMI均值偏低,主要反映了受2022年疫情散發多發影響,經濟活動和景氣度多次被擾動。龐溟預計,2023年2月PMI各項指數將出現更明顯、全面的改善,全年PMI穩步改善態勢將更為確定。(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