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製造業PMI擴張放緩 專家分析數據背後的警示

分享到:
2022-01-30 20: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國國家統計局30日公布,內地1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由上月的50.3回落至50.1,但仍然連續3個月站穩在50的榮枯分界線之上。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則分別為51.1和51,亦保持在擴張區間,但分別低於上月的52.7和52.2。


香港中通社圖片


當前,全球新冠疫情升溫,內地亦因新冠變異毒株奧密克戎(Omicron)出現疫情反彈。在這背景下,市場預期內地1月份PMI會回落至50。故此,最新的PMI數據,顯然是超出了市場的預期。

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總的來說,內地1月份製造業PMI和非製造業PMI仍在擴張區間,但製造業PMI擴張放緩,非製造業PMI有所回落,顯示受季節性因素和宏觀經濟整體復甦乏力影響,需求端繼續疲軟,投資、消費等方面增長動能仍偏弱。

對於當前內地經濟形勢,龐溟根據數據分析,提出幾點須特別警惕。

從數據細項看,龐溟特別關注到製造業中小企業經營壓力仍相對較大:中型企業PMI為50.5,雖然仍高於榮枯平衡線,但比上月下降了0.8,在各類規模企業中下降幅度最大;小型企業PMI為46,比上月下降了0.5,繼續低於榮枯平衡線。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此外,製造業需求有所放緩。龐溟指出,新訂單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低於榮枯平衡線且繼續下降,說明製造業市場需求有所收縮且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進一步延長。排除元旦和春節假期效應影響之外,也需要注意需求端繼續放緩有可能給宏觀經濟復甦帶來的拖累。

龐溟表示,就業形勢亦需要繼續警惕。春節臨近返鄉人員增加,使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分別下降至48.9和46.9。需要注意節後經濟復甦形勢、政策支持力度和疫情防控有可能給就業市場帶來的正向與反向影響。

服務業和消費仍為經濟復甦軟肋。龐溟指出,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6.7,比上月下降0.2,相比之下,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和建築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均是上升。新冠疫情對消費仍有結構性影響和疤痕效應,須警惕冬季部分地區出現多點疫情散發情況對未來消費尤其是接觸型消費的拖累。(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