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非洲三國就“復興大壩”爭端展開新一輪談判

分享到:
2023-08-28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8日電 埃及水資源與灌溉部27日發表聲明稱,圍繞埃塞俄比亞“復興大壩”問題,埃及、埃塞俄比亞和蘇丹三國當日在埃及首都開羅啟動新一輪談判。

復興大壩 圖自央視新聞

埃及水資源與灌溉部長哈尼·蘇維拉姆在聲明中強調,三國有必要就“復興大壩”的蓄水和運營規則達成具有約束力的法律協議,同時兼顧三國的利益與關切。他敦促在大壩蓄水和運營問題上停止單方面行動,強調在沒有達成三方協議的情況下對大壩蓄水和運營違反了三國在2015年簽署的原則宣言。

“復興大壩”位於尼羅河兩大源流之一的青尼羅河上,靠近埃塞俄比亞與蘇丹邊界。埃塞俄比亞政府2011年為“復興大壩”奠基,並於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完成了三個階段的大壩蓄水。

位於下游的埃及和蘇丹擔心埃塞俄比亞在上游修建大壩會影響本國用水安全,一直對“復興大壩”的修建表示關切。三國為此進行了十餘年談判。三國曾於2015年簽署原則宣言,保證相互尊重他國在水資源上的利益,特別是任何國家所擁有的尼羅河水份額都不應受到影響。三國同意在此基礎上繼續就其他細節進行談判,以達成關於大壩問題的全面協議。由於埃塞俄比亞在2020年不顧反對開始為大壩蓄水,談判於2021年4月中斷。

今年6月,埃塞俄比亞副總理兼外長德梅克宣布復興大壩即將開始第四次蓄水作業。7月初,埃塞俄比亞總理阿比·艾哈邁德宣布,為了不影響下游用水,第四次蓄水推遲到8月底至9月初進行。(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