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專家:香港錄高輻射量機會微 毋須搶鹽買檢測儀

分享到:
2023-08-25 15: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5日電 日本福島核污水正式排放入海,香港核學會主席陸炳林今日(25日)在一電台節目表示,日本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短期內不會嚴重污染內地和香港環境,惟要監察傾倒核污水對未來30年的長遠影響。

圖源:新華社

陸炳林解釋,核污水經大量稀釋,相信香港天文台錄得高輻射量的機會很微。他又指受嚴重核污染的日本食品不能進入香港,市民毋須自行購置檢測儀量度日本食品的輻射量,亦毋須搶購食鹽。但他亦以“洗地水”作例子,指即使稀釋100倍,“污糟水始終都污糟”,核污水含有超鈾元素,半衰期或以十萬年計,長期排放令人憂慮。另外,處理核污水的系統是否穩定耐用,亦需要一段時間之後才能確認。

陸炳林表示,東京電力公司曾經提出,利用類似坦克車的機械人或長機械臂,將機組反應爐堆芯拿出來,惟至今始終未有完整方案,擔心堆芯一日未被取出,每月會產生相當於一個游泳池的核污水,意味核污水永遠都未能排放完畢。(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