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就日本執意啟動核污水排海提出嚴正抗議

分享到:
2023-08-25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4日電 8月24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就日方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向日本外務事務次官岡野正敬提出嚴正抗議。

吳江浩表示,今天日方罔顧國內外強烈質疑和反對呼聲,將核污染風險轉嫁給包括中國在內周邊鄰國和國際社會,將一己私利淩駕於地區和世界各國民眾長遠福祉之上,將全球海洋環境和全人類健康作為危險賭注,執意正式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再次向日方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日方立即中止這一極端自私自利和不負責任的行為。

吳江浩表示,中方嚴肅敦促日方立即停止排海,以負責任的態度同周邊鄰國誠實溝通,接受國際社會嚴格監督,切實採取科學、安全、透明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如果日方執意為之,將背上長遠的道義與法律責任。

吳江浩指出,中國政府宣布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是理所當然的,也是完全必要的。造成這一局面的責任完全在日方,日方應該反躬自省。

另外,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在24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日本政府單方面強行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是無視國際公共利益的極端自私和不負責任的行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中國海關總署24日發布公告,決定自今年8月24日(含)起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含食用水生動物)。(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