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日大使三問日本核污水排海

分享到:
2023-08-29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8日電 日本外務事務次官岡野正敬28日約見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介紹,中方就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進一步闡明中方嚴正立場,並提出三個問題。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官網截圖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官網28日消息,吳江浩強調日方不顧國內外強烈質疑和反對呼聲,執意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給全球海洋環境和全人類健康安全帶來巨大風險隱患和不可預測危害,引發包括中國在內國際社會強烈憤慨。日方排海在道義、科學和法律上都存在嚴重問題,應立即停止這一錯誤行為,以真正負責任的態度同周邊鄰國誠實溝通,接受國際社會嚴格監督,切實採取科學、安全、透明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

吳江浩指出,在中方既有關切基礎上,結合近日事態發展,日方應認真回答幾個問題:為什麼日方刻意強調氚元素經過了稀釋處理,但始終對其它放射性核素閃爍其辭?為什麼日方不進行全面系統的海洋環境監測?為什麼日方拒絕其他利益攸關方共同參與建立國際監測機制?

吳江浩並就中國駐日本使領館遭受滋擾提出嚴正交涉,表示近日中國駐日使領館接到大量來自日國內的騷擾電話,對使領館正常運轉造成嚴重干擾。中方敦促日方依法處置,切實保障中國使領館館舍、人員及在日機構、企業、公民和來日中國遊客人身安全。(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