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日本啟動排“核”入海,中國外交部: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分享到:
2023-08-24 14: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4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8月24日消息,外交部發言人就日本政府啟動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發表談話。

8月24日,日本政府無視國際社會的強烈質疑和反對,單方面強行啟動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這一錯誤行為。

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是重大的核安全問題,具有跨國界影響,絕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自人類和平利用核能以來,人為向海洋排放核事故污染水沒有先例,也沒有公認的處置標準。12年前發生的福島核事故已經造成嚴重災難,向海洋釋放了大量的放射性物質。日方不應出於一己之私利,給當地民眾乃至世界人民造成二次傷害。

日本政府沒有證明排海決定的正當合法性,沒有證明核污染水凈化裝置的長期可靠性,沒有證明核污染水數據的真實準確性,沒有證明排海對海洋環境和人類健康安全無害,沒有證明監測方案的完善性和有效性,也沒有同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海洋是全人類的共同財產,強行啟動向海洋排放福島核污染水,屬無視國際公共利益的極端自私和不負責任之舉。日方所作所為是將風險轉嫁給全世界,將傷痛延續給人類的子孫後代,成為生態環境破壞者和全球海洋污染者,侵犯各國人民健康權、發展權和環境權,違背自身道義責任和國際法義務。日方將核污染水一排了之,同時也將自己置於國際被告席,必將長期受到國際社會譴責。

中國政府一貫堅持人民至上,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食品安全和中國人民的身體健康。

當地時間8月24日13時(北京時間今天中午12點),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啟動核污染水排海。東京電力公司就此事在臨時記者會上宣佈,今天的核污染水排放量預計為200到210噸,每天的排放情況將在次日公佈。首次排海每天將排放約460噸,持續17天,合計排放約7800立方米核污染水。

記者23日航拍福島第一核電站排海口附近畫面 圖自央視新聞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位置示意圖  圖自@CCTV國際時訊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