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已成為槍爆犯罪發案最低的國家之一

分享到:
2023-08-22 15:2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中國公安部22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今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舉措成效。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全國持槍、爆炸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6%。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亓希國在發佈會上通報,近年來,公安部持續開展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社會面非法槍爆物品大幅壓減,持槍、爆炸犯罪案件連續大幅下降,2022年已降至歷史最低,中國成為世界上槍爆暴力犯罪發案最低的國家之一。

亓希國表示,圍繞境內製販、網上販賣、境外走私三個重點,突出緝槍、治爆、凈網三個戰場,統籌網上網下兩條戰線,公安部部署開展在逃人員緝捕會戰,掛牌督辦70起重大槍爆案件,集中開展破案攻堅。今年以來,各地共查破槍爆案件1.3萬起,打掉團夥37個,搗毀窩點258個,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1.4萬人。遼寧、吉林、江蘇、浙江、四川等地公安機關破獲了一批特大非法製販槍爆物品案件,取得了顯著戰果。

公安機關對槍爆問題突出的農村地區、林區、牧區、山區、礦區和建材化工、五金加工、小商品批發、大型集貿、廢舊廠房等重點地區和部位進行滾動式排查,全力收繳流散社會的非法槍爆物品。今年以來,各地共收繳槍支4.3萬支、子彈110萬發、炸藥25噸、雷管10.3萬枚。

此外,公安部以部際聯席會議名義對17個槍爆問題重點地區進行掛牌整治。今年以來,各地共排查槍爆從業單位299萬家次,整改安全隱患1.1萬起。各地接到民眾舉報槍爆線索1052條,據此查破案件379起。

近期,公安部會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發佈了《關於依法收繳非法槍爆等物品嚴厲打擊涉槍涉爆等違法犯罪的通告》。通告明確了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對在規定期限內(通告公佈之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主動上繳、投案自首、檢舉揭發的人員給予寬大處理,逾期不投案自首、不交出非法物品的,依法從嚴懲處;同時明確對舉報涉槍涉爆涉弩涉刀等違法犯罪活動的給予獎勵。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