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教育局頒新規 新聘教師國安法測試須及格

分享到:
2023-08-22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新學年9月開始,香港教育局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提醒學校聘任教學及非教學人員須注意的事項及有關加強把關工作的措施,包括由2023/24學年起,所有學校新聘請教師均須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取得及格成績,如學校擬聘用已離開教育行業一年或以上的教師,必須向教育局申報其刑事定罪紀錄。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教育局昨日(21日)向全港學校發通告,提醒所有學校(包括提供非正規課程的私立學校 )聘任教學及非教學人員須注意的事項及有關加強把關工作的措施。

通告提到,教育局除了透過教師註冊制度做好把關的工作,也持續實施多項措施,致力提升教師質素及加強其專業操守,包括自2021/22學年開始,為所有註冊教師每三年進行一次刑事紀錄查核,以防有刑事紀錄的註冊教師出現漏報或隱瞞的情況。同時,2022年底公佈的《教師專業操守指引》亦清晰說明教師應有的專業操守及行為規範。

此外,由2023/24學年起,所有公營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及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的新聘教師,包括新入職教師及轉校教師均須在《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取得及格成績。由2023/24學年起,學校如擬聘用已離開教育行業一年或以上的教師,必須向教育局申報其刑事定罪紀錄。

通告也列明聘用程序,指學校除要考慮應徵者的學歷、專長、工作經驗、教學熱誠及是否已通過《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外,亦需考慮其在培育學生成為德才兼備、愛國愛家及具國際視野等方面的能力,例如教師是否能夠正確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安全法,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秩序及公眾利益,履行社會責任和公民義務,積極支持及推廣國民教育,培養學生正確的國家觀念。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學校在聘用教員時,亦須仔細查閱應徵者的教師註冊證和其他資歷文件的正本,並將教師的檢定教員證明書副本,以及《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測試的成績副本存檔,以備查核。

教育局在通告中也提醒學校,在聘用期間,若得悉教師涉嫌干犯嚴重罪行或失德行為,學校必須立刻向教育局呈報,以供局方考慮採取跟進行動,包括但不限於審視有關教師的教師註冊資格;如發現教師有虛報、漏報或隱瞞涉及干犯罪行或失德的行為,學校應按事件的性質和嚴重性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包括考慮暫停有關教師的職務,甚至將其解僱。

當學校停止僱用準用教員,則須在電子化服務入門網站更新其聘用記錄,或以書面通知教育局教師註冊小組有關已離任的準用教員資料。此外,由2023/24學年開始,學校必須學年完結前收回其準用教員許可證副本,並與正本一同交回教育局。若學校未能如期交回文件,教育局會向學校瞭解情況,並有可能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完)


【編輯:劉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