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如何才能成為香港ICAC一員?

分享到:
2023-08-22 15: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畫面】

  工作人員演示拘捕及搜身畫面

  【同期現場聲音】

  當配槍人員成功鎖上手銬之後,就會隨即同他進行搜身。

  找到一把刀。

  【解說】

  香港廉政公署為配合新一輪招聘計劃,8月19日首次舉行招聘體驗日,吸引超過兩千人報名。為此,廉署將於8月27日加開體驗日,預計最終可接待逾1000名參加者。

  【同期】廉政公署執行處訓練及發展總監 杜安琪

  三大體驗環節,參加者有機會體驗到廉署的第三代錄影會見室,在廉署的三角台前親身去體驗廉署人員模擬接見嫌疑人的過程,又可以去參與模擬拘捕和搜查的行動,去親身體驗廉署人員的日常執法工作。最後就是參加者可以當場去接受體能測試,一旦通過測試,就被視為符合今年(招聘)的體能要求。除此之外,招聘體驗日,我們還有招聘講座,其他的設施導賞,會有和廉署人員咨詢和互動的環節。

  執行處今次的招聘,我們預計招募60名調查主任和助理調查主任。廉政公署今年是第一次接受四年制大學三年級學生去申請投考調查主任,換言之就是2024及2025年畢業的同學可以去報名投考這個崗位。這個安排可以做到雙贏,首先廉署可以通過這個安排去增加我們的人才庫,做好人手規劃,此外青少年其實都可以盡早去掌握他們的前景。

  【同期】招聘體驗日參與者 胡先生

  我之前也有參加過廉政公署的活動,廉政大使(活動)都有參加,今天看到他有一個招聘日的活動,我就過來做一下體能測試,剛剛做完。我上個月剛剛畢業,因為一向都有興趣就想投考廉署,我已經提交了申請表,就想借這個機會,再溫一次書。

  我有在廉署做過一個暑期實習,一個叫做VSH(volunteer summer helper)的項目,我也有去過到廉署的部門幫忙。我覺得這個氛圍和使命感比較適合我自己的個人價值觀。因為香港始終都是一個很注重法治的城市。廉署的職責就是確保社會制度的公平公正,那麼我希望在這一方面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時可以實現價值觀。

  【同期】招聘體驗日參與者 李女士

  我是2018年到(香港)這邊來的,然後看到有這個招聘的活動,就過來看一下。我會告訴(孩子們),(廉署)就是給大家創造一個很公平、公正的環境,我覺得讓他們也有一份這樣一個公平公正的心,沒有貪污的心,不管將來在什麼崗位上,都要做一個正直的人。

  【解說】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經濟騰飛,移民人數迅速膨脹,社會資源供求矛盾嚴重,腐敗問題也隨之凸顯。當時,救護人員送病人就醫前要索取“茶錢”,消防隊員開水喉(自來水管)要收取“開喉費”,民眾申請入學、輪候公屋也要賄賂有關官員,受賄的警務人員更包庇黃、賭、毒等各種非法罪行。民眾飽受貪污之苦,要求肅貪的呼聲越來越高。1974年,香港廉政公署成立。是直接向香港行政長官負責的獨立的反貪機構。自成立以來,廉署實行“大小皆打”的全面肅貪政策,透過執法、預防及教育「三管齊下」的策略打擊貪污,使得香港社會秩序回歸正軌,清廉政府從此成為香港社會共識,並得到國際認可。自「清廉指數」在1995年首次公布以來,香港一直保持在全球最廉潔的二十個經濟體內。根據「2022年清廉指數」,香港的廉潔程度在全球180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12位,亦是亞太區最好表現的地區之一。

  記者 孫晉欣 實習 李曉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