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媒:台詐騙套路輸出北美 “殺豬盤”引美國檢察官注意

分享到:
2023-08-16 16: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6日電 2022年6月起,台灣地區赴美留學學生陸續傳出遭到包括假快遞公司、假檢警單位、“殺豬盤”等各類詐騙。台檢警機關發現,詐騙集團已將矛頭指向海外華人眾多的北美地區。

美國紐約法拉盛華人社區街頭的行人 圖源:中新網

據中國新聞網引述台媒報道,台灣北部某檢察機關近來偵辦電信網絡詐騙案時,發現台灣詐騙集團不僅成為各路騙子聚集之地,詐騙對象則鎖定在太平洋對岸、說同樣語言的留學生等群體。

據稱,以美國來說,位於西岸的洛杉磯地區因為華人人數較多,遭到詐騙的情形也較嚴重。台當局派駐洛杉磯辦事機構今年5月間在臉書上指出,接獲多起留學生遭詐騙案,歹徒假冒大陸執法人員,宣稱受害人涉及洗錢案件,并以調查受害人金錢流向為由,要求將其銀行存款轉帳到指定賬戶,若不配合偵辦,將引渡至大陸受審,許多人也表示曾經接到類似詐騙電話。

台檢警人員分析指出,接到假冒公安詐騙電話的人通常都會心生畏懼,因此當詐騙集團聲稱將向美國政府舉報,要求取消被害人在當地的簽證或居留權,有些人就會按照詐騙集團指示給指定賬戶匯款。

此外,詐騙集團還會假冒快遞公司人員隨機致電受害者,謊稱寄送包裹遭海關查獲偽造銀行卡,或傳送簡訊要求回撥緊急專線。當受害人回復並無此事後,詐騙集團就會告知對方身分恐遭冒用,將協助受害人報案,再由假公安或假檢警接手,要求提供詳細個人資料、繳交高額保證金換取“候審”待遇,否則將啟動相關機制逮捕受害人,如告知親友,則將以共犯視之。一旦被害人匯款,假公安和假檢警就會人間蒸發。

報道還引述了一起於2021年在台灣嘉義市偵破的“殺豬盤”案例。古姓男子等人成立詐騙機房,利用社群軟件成立假賬號,對美、加等地華人進行“愛情詐騙”,利用“玩到爛”的假銀行家、假理財顧問套路鎖定北美40歲以上女性,以花言巧語、早晚問候方式,套出對方資產狀況後,邀請共同投資,其中1被害人匯款6.5萬美元,所幸案件被及時偵破。

報道稱,在美國華人圈裡培養感情再詐騙的“殺豬盤”手法連美國知名的打詐檢察官韋絲特(Erin West)也知之甚詳。韋絲特偵辦多起詐騙案發現,“殺豬盤”受害者中7成5是亞裔,而華裔更是占高比例,建議華人引以為戒。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