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科學家成功製備輕質高強金屬力學超材料

分享到:
2023-08-16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6日電 金屬力學超材料是由特定結構單元在三維空間按一定規律排列而構成的多孔金屬材料,也稱為金屬點陣材料,是新一代先進輕質高強材料。

8月14日,據科技日報報道,上海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顧劍鋒教授團隊聯合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馬前教授團隊,成功打印出密度為1.63克/立方厘米的鈦合金(Ti-6Al-4V)力學超材料,其屈服強度和最大壓縮強度分別達到308兆帕和417兆帕。相關研究成果日前發表在《今日材料》上。

資料圖為上海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

研究團隊從單一變形機制的經典Gibson-Ashby模型出發,建立了多變形機制(拉伸、彎曲和剪切)共同作用條件下的力學模型,該模型能有效地預測不同孔隙率的金屬力學超材料的強度和彈性模量,同時也適用於去合金納米多孔材料、微納尺度的金屬多孔材料和人體骨骼的天然多孔材料的強度和彈性模量預測。此外,該模型可以指導實施對各變形機制的調控,可謂是對Gibson-Ashby經典模型從基本原理到應用範圍的全方位拓展。

更為重要的是,該模型從變形原理上拓展出一個設計輕質高強金屬力學超材料的新概念。研究團隊以上述理論創新為基礎,成功打印出鈦合金力學超材料,其屈服強度和最大壓縮強度遠高於相同的孔隙率或密度條件下各類金屬多孔材料或超材料的性能,比商用鎂合金WE54和AZ91更輕、更強、更耐蝕,有望在航空航天、生物醫學、化學工程、空間和能源技術等領域獲得應用。

研究人員表示,該工作的理論創新以及對不同設計方案的實驗驗證,為後續設計開發各類輕質高強金屬力學超材料提供了一個新的理論工具。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