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夏威夷山火已致93人死 居民質疑政府響應能力

分享到:
2023-08-14 1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    夏威夷州毛伊島縣當局於8月12日晚間表示,山火已造成至少93人死亡,成為美國百年以來最致命的山火。當地警方表示,遺骸識別難度大,目前僅有兩名遇難者的身份被確認,呼籲有親友失蹤的居民提交DNA樣本。美聯邦緊急措施署高級官員稱,預計至少還有1000人失蹤。

夏威夷旅遊勝地拉海納火災過後已成廢墟。圖源:央視新聞

毛伊島警察局長約翰·佩爾蒂埃(John Pelletier)稱,遺骸的辨別需要時間,因為部分遺骸受損嚴重已經解體。目前攜帶尋屍犬的工作人員僅覆蓋了3%的搜索區域,尋找和辨認遇難者身份的工作仍處於早期階段。

居民質疑政府災害預警失職

夏威夷號稱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戶外災害預警系統,足足部署約400個警報器,其中毛伊島就有80個,但火勢爆發當下,竟然全都沒有啟動。最早被波及的社區都是在政府沒有通知的情況下自行撤離的。島上一家辣醬公司老闆科爾·米林頓反映,真正的警告來自小鎮上空“巨大的黑煙”。

失敗的預警機制進一步導致了受災區域的增大。隨著政府記錄的公開,當地傳出質疑聲浪,夏威夷州州長喬什·格林(Josh Green)承諾將采取行動,對該州的應急管理程序進行審查。夏威夷州總檢察長安妮·洛佩茲證實,她已經授權對應急響應進行評估。

島上居民展開互助自救

災難發生後,毛伊島的許多幸存者自掏腰包相互幫助,毛伊島縣長理查德·T·比森(Richard T. Bissen Jr.)承認,政府的行動確實比跑到商店買東西送人的普通公民還要慢。

當地時間8月11日,官方開始允許居民返回毛伊島西部,但受損最嚴重的拉海納鎮的部分區域仍在封鎖中。數百輛汽車在通往拉海納的公路排隊等待放行。

有人試圖從海路向拉海納運送物資,但拉海納多數碼頭損毀嚴重,船隻無法泊靠。一些人只能下船游泳把物資運到岸上。幫助運送物資的民眾抱怨當地政府管理不善、官僚主義。

截至12日晚,西毛伊島約有2200座建築被毀,其中約86%為住宅。格林稱,政府已確保提供1000個房間,其中500個房間將提供給流離失所的家庭。他說,未來幾天,政府將為因火災而流離失所的人們提供長期租金補助,由國家、慈善機構和聯邦應急管理局支付。

根據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MA)統計的數據,重建拉海納的成本估計為55億美元(約合398億人民幣)。這起災難中,超過2200座建築物被損壞或摧毀,過火面積超過2100英畝(約合8.5平方千米)。

夏威夷毛伊島被山火吞噬。圖源:央視截圖

美專家:災區面臨更大次生災害威脅

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12日報道,美國環境專家表示,夏威夷毛伊島大火可能給受災地區的環境和居民健康構成威脅,隨著滅火和清理工作的推進,如何安全處理廢墟和有害物質,將是災區面臨的主要問題。

美國珀杜大學土木、環境與生態工程教授安德魯·惠爾頓表示,木材、塑料、有害垃圾以及其他建築材料燃燒時釋放的濃煙和灰燼可能含有數千種化學物質。這些濃煙和灰塵顆粒可能污染土壤和水源,同時會被人體吸入,對居民健康構成直接威脅。

火災後的居民區還存在其他危害,比如損壞的天然氣裝置、電線和煤氣管道可能漏電、存在污染或產生洩漏。

11日,毛伊縣政府向受大火影響的拉海納等地區發佈了用水安全警告。政府警告居民在飲用和烹飪時只能使用瓶裝水,避免使用煮沸的自來水。夏威夷州衛生官員建議居民在查看房屋殘骸時穿戴防護裝備,比如口罩、手套和防護服等等。

此外,有環境專家表示,在滅火和清理廢墟期間,污染物可能會隨著水流進入河道,最終流入海洋。拉海納一直以來是毛伊島觀賞海龜、珊瑚和其他海洋生物的熱門旅游地點,這些海洋生物正在面臨因大火燃燒和滅火工作導致的污染物威脅。(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