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史上最致命山火,天災還是人禍?

分享到:
2023-08-15 16: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5日電 美國史上最致命山火——夏威夷毛伊島山火,已造成至少96人死亡約1300人失蹤,目前仍未熄滅。這起山火引發全球關注,隨著救援工作的進行,引發火災的原因以及救援應對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也遭到外界普遍質疑。一些美國媒體直言,這場火災表面上看是天災,背後卻不乏人禍。

圖片來源:南方都市報

《華盛頓郵報》周末的一篇報道指,受災民委託調查起火原因的律師發現,目前多項證據都將矛頭指向為毛伊島供電的夏威夷電力公司(Hawaiian Electric),懷疑是該公司設備故障釀禍。報道質疑,在火災爆發前幾天當地曾警告陣風將引發火災,但夏威夷電力公司并沒有采取足够的安全措施。

報道指,至少有3間律師事務所,已獲災民委託,對這起山火進行調查。其中一名律師瓦茨稱,“所有證據包括影片、目擊者證詞、火勢發展和僅存設施,都指向夏威夷電力的設備是起火源”。另外2間律師事務所也認同瓦茨的看法。

路透社表示,在過去的周六,至少有兩名人士代表其他災民分別在州法院,向夏威夷電力公司提出集體訴訟。

報道指,夏威夷電力公司周一股價曾跌至觸及18.70美元,為2010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面對有關指控,夏威夷電力表示,直到當局調查有結果前,都不會置評,強調火災原因目前尚無法確定,畢竟遭山火肆虐的大部分地區仍無法進入。

夏威夷州州長葛林在記者會上稱,受災範圍前所未見,官方調查恐怕要花上數周甚至數個月。

民眾直到撤離前也未收到任何警報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夏威夷州自詡擁有世界上最大、約有400個警報器的綜合室外警報系統,但這次夏威夷緊急事務管理部門稱,綜合室外警報系統在火災期間并未啟動。

很多當地民眾也說,直到大火逼近家園、他們不得不撤離時,都沒有收到過任何警報。

據美聯社報道,在大火吞沒拉海納小鎮之前,毛伊縣的官員未能拉響警報來警告全體居民,而是依賴於一系列語焉不詳的社交媒體帖子來更新火情進展。居民的電力和手機信號中斷阻礙了通信,導致無法看到這些信息。

毛伊島居民塔德·凱澤采訪采訪時表示:“我百分之百認為,縣政府、警察和消防隊他們手上粘有鮮血,那些被困在拉海納的人們,他們本應該被通知到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還披露,夏威夷官方對自然災情的風險評估存在嚴重不足。該州2022年曾發佈了一份名為《全面緊急管理計劃》的報告,分別對地震、海嘯、火山活動等自然危害進行瞭解析。但在涉及火災對居民安全的威脅時,卻赫然將等級評定為“低”。

此外,毛伊縣2021年發佈的一份關於火災預防的報告指出,雖然當地火災過火面積連年上昇,威脅激增,但用於預防和減輕火災威脅的資金存在不足,當地消防部門也沒有制定詳細計劃來預防火災。報告將上述問題稱為“重大疏漏”。

夏威夷大火是美軍超級武器引發?

就在美國輿論指責政府應對不足、救火不力之際,一些美國網民在社交平台X(原推特)發佈消息稱,夏威夷的大火是美國聯邦政府有意為之,起火的原因是政府在測試“定向能武器”。網民在X平台上發佈了幾張模糊不清的圖片,大致呈現出的是一股“能量波”從天而降,并在地面引發大爆炸的場景。圖片配文稱:“如果夏威夷大火是自然現象,那這又是什麼東西?”

據美國《新聞周刊》報道,相關信息的傳播者都是一些反氣候變化論人士,個別知名極右翼人物也借機煽風點火稱:“用在夏威夷的定向能武器威力之大,可將太平洋化作火海。”還有人煞有介事地對這場“武器測試”進行瞭解讀,慨嘆“我們的政府真是怪物啊”。

目前,毛伊島山火仍未熄滅,截至當地時間8月13日晚間,毛伊島大火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升至96人,還有成百上千人失蹤,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60億美元。根據美國全國消防協會的數據,這已經超過了2018年加州坎普大火造成的死亡人數。

有中國網友感慨,“死亡99人,1300人失蹤……但是貌似美國人情緒穩定,美國官員也不需要開發佈會出來道歉………這要是放在中國……”

資深媒體人胡錫進14日也發文,對夏威夷山火的起因和救援提出“強烈批評”。他表示,這當中肯定有預警和救援不力的很大原因,說它是“人禍”相當够格。但是相信美國不會對這起災難實際追責,美國這些年出了無數災難,其中一些包括明顯的人為過失,但是幾乎沒有聽說過有人被追責。(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