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外媒:烏克蘭單方面宣佈啟動“黑海走廊”

分享到:
2023-08-11 21: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 外媒報道,當地時間8月10日,烏克蘭方面宣佈在黑海上建立了一條“人道主義走廊”,以使滯留在該國港口的船只進入黑海。

2022年8月7日,從烏克蘭出發的運糧船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黑海入海口附近。新華社圖片

烏海軍表示,該走廊將適用於“2022年烏危機爆發後所有滯留在切爾諾莫斯克、敖德薩和皮夫堅內三個港口的民用船只”。烏海軍稱,烏方已將航線提交給了國際海事組織(IMO)。

烏海軍發言人奧列格·恰雷赫表示,該走廊“將非常透明,我們將在船上安裝攝像頭”。他表示,這些畫面將被播放,以顯示“這是沒有軍事目的的純粹人道主義任務”。

路透社認為,此舉是對烏方重新開辟海上航線能力的考驗。不過,航運和保險業人士對黑海走廊的安全性表示擔憂。

熟悉烏航運和保險業的消息人士稱,他們並不知道有這條新走廊,且認為其可行性存疑。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目前大多數船只不太可能同意出航。

一位德國谷物貿易商表示,“人們希望了解烏今天宣佈的臨時航道的更多細節,因為除非俄明確承諾不攻擊船只,否則這條通道就無法發揮作用。”

2022年7月22日,在聯合國牽頭下,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共同簽署了《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有效期為120天,此後多次延長。直至2023年7月17日在協議再次到期日,俄羅斯表示反對繼續延長協議。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曾表示,只要協議中涉及俄部分得到履行,俄方就將立即恢復實施該協議。

俄國防部此前發佈消息,自2023年7月20日起,俄方將把所有在黑海水域駛往烏港口的船只視為潛在的軍事貨物運輸者。俄國防部還宣佈黑海國際水域西北部和東南部的一些海域為臨時航行警戒區。(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