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入境處搗破一個假結婚集團 49人被捕

分享到:
2023-08-09 15: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9日電 香港入境處搗破一個假結婚集團。入境處調查行動組高級入境事務主任陳展康今日(9日)表示,調查行動組人員早上展開代號為“獵影”的行動,分別在黃大仙和屯門拘捕一名29歲男子及一名27歲女子,兩人是情侶關係,同為香港居民,相信被捕男子為集團主腦,被捕女子亦涉嫌參與假結婚。同案至今共有49人被捕。

香港入境處。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涉案假結婚集團以招攬及安排香港居民,與非本地居民進行假結婚而牟利。入境處早前發現40多宗犯案手法相近的假結婚個案,經深入調查後鎖定該假結婚集團。調查顯示,該集團主要透過社交平台刊登廣告,聲稱招聘“婚禮統籌顧問”及“婚禮助手”等職位,以優厚薪酬招攬年輕人。集團亦特別以年輕女士為目標,於廣告列明“女士優先”。

集團騙取求職者個人資料後,訛稱為他們提供實習培訓,以了解婚禮不同的步驟和手續,誘使求職者“模擬自己的婚禮”。當求職者誤以為一切都只是“試位”或“實習”時,犯罪集團卻假戲真做,從假結婚過程中取得所需個人資料及結婚證件,給“另一半”可來港探親及申請定居香港。當求職者起疑時,集團會以可觀報酬利誘求職者,有求職者最終參與假結婚勾當。

陳展康指出,發現涉案犯罪集團熟悉內地婚姻登記安排,已運作一段時間,在2017至2019年間,安排40多宗假結婚。初步推算,個案涉及金額逾500萬元(港幣,下同)。連同今日拘捕行動,至今已拘捕49人,包括15男34女,分別為35名香港居民及14名內地居民,年齡介乎25至50歲。被捕35名香港人中,約八成為30歲以下女士,調查行動目前仍然繼續,不排除再有人被捕。

香港一直存在非香港居民透過與香港居民假結婚以騙取香港居留的非法活動。據保安局數據,2022/23年度(截至今年2月底)入境事務處就有關假結婚而作出調查的案件有420宗,較2021/22年度的223宗,大升88%。

入境處的專責調查假結婚個案的專案小組一直透過不同途徑搜集有關懷疑假結婚的情報,主動調查及揭發假結婚個案,並採取各種措施預防及打擊,包括加強入境檢查、打擊非法勞工行動、加強打擊中介人活動、加強核查可疑婚姻登記個案、與內地有關部門的情報交流及合作、防止透過假結婚以單非身份來港產子,以及加強宣傳工作。

根據現行香港法例,任何人士如向入境處職員作出虛假申述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15萬元及入獄14年,協助及教唆者同罪。任何人士為促致達成婚姻或取得關於結婚的證明書或許可證,明知而故意作出虛假誓言或作出或簽署虛假聲明乃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7年及罰款。而干犯串謀欺詐罪行,一經定罪,最高亦可被判監禁14年。(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