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波烏因農產品禁令等兩國關係日趨緊張

分享到:
2023-08-03 17: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綜合外媒2日報道,近日,由於波蘭要求維持對烏克蘭農產品禁令,且有官員表態稱烏應“感激”波蘭對其提供的援助,令波烏關係日趨緊張。

在烏克蘭西南部的文尼察州,大型聯合收割機在收割小麥。圖自新華社

波蘭總統外交政策顧問普日達奇日前接受波蘭媒體採訪時為該國對烏部分農產品實施禁令的決定進行辯護,稱波蘭此舉是為維護本國利益,而烏應當對波蘭此前所給予的大量援助“心存感激”。

烏外交部1日就此事召見了波蘭大使。烏外交部發言人尼科連科表示,烏人忘恩負義、並不感激波蘭援助的言論與現實不符,因此普日達奇的言論是“不可接受”的。隨後,波蘭也宣布召見烏大使以對烏方行動做出回應。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當日在社交平台發文稱,考慮到波蘭在俄烏衝突中向烏提供的“巨額援助”,烏不應犯下召見波蘭大使的“錯誤”,而“任何其他國家的利益都不會淩駕於波蘭的利益之上”。烏總統澤連斯基則在社交平台發文呼籲保持冷靜,並稱“不允許任何政治事件破壞兩國人民的關係”。

波蘭外交部副部長賈布隆斯基2日在電台節目中再次對此事予以回應,稱烏最近“出現了某些情緒”,而波烏兩國關係“並沒有處在最好水平”,兩國間還有許多問題沒有達成相互理解。

俄烏衝突後,為確保烏糧食外運不受影響,歐盟、聯合國開辟了多條途經中東歐的陸路運輸通道。但價格低廉的烏農產品對當地市場形成了衝擊,引發農民不滿。今年5月,歐盟宣布暫時限制四種烏農產品在波蘭、保加利亞、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五國的自由交易。而在黑海糧食協議到期後,上述五國隨即於7月19日宣布簽署聯合立場文件,呼籲歐盟將對烏農產品禁令延長至今年年底。(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