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穩步推進

分享到:
2023-08-03 16: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日電 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福建寧德核電項目5、6號機組7月31日獲得核準,將採用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設備國產化比例將超過90%,單台機組年發電量將接近100億度。據中廣核最新消息,該項目正穩妥有序推進開工前各項準備工作。

福建寧德核電站(無人機資料照片)。新華社發(中廣核供圖)

中廣核“華龍一號”總設計師王鑫介紹,“華龍一號”是中國在30餘年核電科研、設計、製造、建設和運行經驗的基礎上,根據中國和全球最新安全要求研發的第三代先進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技術,可抵禦目前經歷過的所有台風級別、9級烈度的地震及商用大型飛機的外部撞擊。

當前,“華龍一號”已形成多基地、多機組同時在建格局,批量化建設穩步推進。

2023年3月25日,中國西部地區首台“華龍一號”——中廣核廣西防城港核電站3號機組投產發電。迎峰度夏期間,該機組保持安全穩定運行,源源不斷為廣西及周邊提供清潔電力。防城港核電站4號機組已完成反應堆壓力容器本體役前檢查工作,預計將於2024年上半年高質量投產。

在廣東,太平嶺核電項目1號機組核島、常規島主設備安裝工作順利推進,項目2號機組反應堆壓力容器已於日前發運,核島主設備及其他安裝吊裝工作正全面開展;陸豐核電項目5號機組,周邊廠房首層牆體基本完成,常規島汽輪機廠房筏基澆築完成,項目建設現場安全穩定有序。

在浙江,三澳核電項目1號機組首個大型主設備——蒸汽發生器已完成進廠,正在推進安裝工作。項目2號機組核島安裝工程於6月30日正式開工,預計將於年內完成穹頂吊裝工作。

……

在國內產業鏈支撐下,中廣核已具備同時開工近20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建設能力,還積極聯合核電產業鏈上下遊5000多家企業,開發新技術,研製新裝備,輸出管理經驗,協助搭建完善的質保體系,有效促進了中國國內裝備製造業和施工產業鏈的整體能力提升。

“依託中廣核‘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中國一重完成了二代到三代的核電設備更新叠代,實現了企業由單件小批量到智能化、批量化的產能升級發展。”中國第一重型機械股份公司副總經理許崇勇說。

核電投資大,三代核電批量化建設將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核動力”。

福建寧德核電有限公司董事長田輝宇介紹,項目二期5、6號機組預計投資約415億元,單台機組能夠滿足100萬人口的生產生活年度用電需求;伴隨著二期工程建設,高峰期預計有超15000名建設者同時在項目現場,將進一步帶動周邊經濟發展。“對地方經濟和稅收將有顯著拉動作用。”

與此同時,在能源結構綠色轉型發展和電力供應相對偏緊背景下,核電在能源保供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3年6月30日,寧德核電項目一期4台機組累計上網電量2579億度,與同等規模燃煤電站相比,減少標煤消耗約791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2.1億噸,相當於種植了約58萬公頃森林。

電力規劃設計總院院長杜忠明表示,核電作為一種清潔能源,對優化中國能源結構、保障能源安全、構建新型能源體系、助力實現“雙碳”目標具有重要作用。基於電力和電量需求平衡分析,未來中國核電需維持一定的建設速度與規模,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有序推動沿海核電項目建設。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