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全球首座四代核電石島灣核電站示範工程並網發電

分享到:
2021-12-21 09: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0日電 全球首座球床模塊式高溫氣冷堆核電站——中國華能石島灣核電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20日送電成功。標誌著中國成為世界少數幾個掌握第四代核能技術的國家之一,成為世界核電技術的領跑者。

華能石島灣核電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全景。圖源:人民網

中國華能實現了從“實驗室”到“工程應用”的飛躍,造就全球首個並網發電的第四代高溫氣冷堆核電項目。目前,示範工程機組各項指標運行正常,反應堆、汽輪發電機及相關系統設備運行穩定,1號反應堆正穩步向單堆滿功率推進,2號反應堆並網發電前各項試驗有序開展。雙堆有望於2022年年中全面投入商運。

據介紹,該示範工程設備國產化率高達93.4%,首次使用的設備有2200多台(套),創新型設備600餘個,初步搭建起中國自主創新的第四代高溫氣冷堆核電標準體系和知識產權保護體系。

作為中國自主設計、建造、調試和運營的新一代核電項目,高溫氣冷堆是由清華大學核能與新能源技術研究院自主研發的具有固有安全性的第四代先進核能技術,裝機容量20萬千瓦,於2012年底在山東榮成開工建設。

中國華能集團董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舒印彪說,高溫氣冷堆安全性好、發電效率高、環境適應性強、多模塊靈活組合等特點,用途廣泛,在核能發電、熱電冷聯產及高溫工藝熱等領域商業化應用前景廣闊,是中國優化能源結構、保障能源供給安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路徑。

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是中國《國家科學和技術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十六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之一,由華能集團、中核集團、清華大學共同出資組建業主公司,合作實施。(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