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廣東廉江核電一期工程開工,首次採用超大型冷卻塔

分享到:
2023-10-08 16: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8日電 據微信公眾號“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10月7日消息,9月29日下午16時58分,國家電投廣東廉江核電1號機組核島反應堆第一罐混凝土澆築(FCD)圓滿完成,標誌著一期工程進入工程建設全新階段,正式開啟了“為中國核電發展蹚出一條新路”的新征程。

項目全體參建人員解決了鋼筋密集、埋件密布、大體積混凝土溫度監控等一系列難題,克服高溫、多雨、潮濕等諸多不利影響,在節日期間安全高質量完成FCD任務,較原計劃提前7小時,整個澆築過程未產生一罐報廢混凝土。在同期核準的四台機組中,率先實現FCD,在同類型機組中,創造了FCD過程的最短紀錄。

廉江核電項目是國家電投在粵開發建設的首個沿海核電項目,規劃建設6台CAP系列三代核電機組,總裝機容量862萬千瓦。一期工程建設兩台先進的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單台機組額定容量為125萬千瓦,採用先進的CAP1000三代非能動壓水堆核電技術,設計運行壽命60年,滿足國際最高安全標準,計劃於2028年建成投運。6台機組全部建成後,年發電量約為702億千瓦時,每年可減少標煤消耗約2007.6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5260.1萬噸、二氧化硫約17.1萬噸、氮氧化物約14.9萬噸,減排效應相當於種植闊葉林約14.8萬公頃。

依托該項目的高質量建設,國家電投將推動“大項目帶動大基地”戰略提速,全力打造核風氫儲融合式大基地,建設粵西一體化綜合能源基地,助力廣東省、湛江市產業結構升級和能源系統綠色低碳轉型。同時,作為國內首個採用海水二次循環冷卻技術的核電項目,在中國核能領域首次開發使用超大型冷卻塔,將進一步提升核電項目環境友好性,拓寬中國核電廠址開發的布局和空間,為中國核電廠址開發建設提供全新示範。

為確保廉江核電項目安全高質量建設,湛江核電作為營運單位,將恪守“安全是核電發展生命線”的原則,秉承“把手中的事一次做到位”工作理念,堅決扛起核安全全面責任,不斷強化項目全領域、全體系、全流程安全質量管理,高標準高要求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切實保證工程建造質量,確保安全質量可控在控。

作為勘察設計和全場總承包管理單位,上海核工院將嚴格履行核安全主體責任,始終將核安全擺在首位,以“開工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工作態度和作風,堅持發揮核電建設領域優勢及大項目管理優勢,依法合規推進EPCS(設計、採購、建造、調試)各領域工作,全力打造“兩性、三零、兩獎、一優”精品工程。

目前,三代非能動核電技術已經形成批量化建設規模,4台AP1000機組安全穩定運行,2台“國和一號”再創新機組建設順利推進,6台CAP1000國產化機組已陸續開工建設。

另據央視網此前報道,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進綠色發展,2022年9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核準已列入規劃、條件成熟的福建漳州二期、廣東廉江一期核電項目。強化全過程監管,確保安全萬無一失。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