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華龍一號”批量化首堆漳州核電1號機組外穹頂吊裝成功

分享到:
2023-02-17 11: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7日電 17日上午9:30,位於福建漳州的“華龍一號”首個批量化機組完成外穹頂吊裝。“華龍一號”是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第三代核電技術,它的建設對我國實現由核電大國向核電強國跨越具有重要意義。上午6:38,隨著風速測量符合標準,3200噸吊車緩緩將重約420噸的外穹頂吊離地面,經過變幅、升鉤、行走平移、調整等一系列高精度動作,平穩落鉤就位在反應堆廠房外層安全殼筒體上。

本次吊裝的外穹頂鋼襯裏為主要鋼結構,位於核島頂部,是一個直徑約55米、高度約13米的多曲面組合殼體,由五層共89塊預製單元體構件組成,主要功能是充當外穹頂頂部混凝土模板。該機組內穹頂已於2021年10月吊裝完畢,內外兩層穹頂對應“華龍一號”雙層安全殼,本次“加冕”將進一步提升機組安全性。

“華龍一號”是全球唯一按期建成投產的三代核電首堆工程,首批4台機組全部建成投運,標誌著我國核電技術水平已經躋身世界前列。目前國內批量化建設進展順利,已經成為當前世界核電市場上最具競爭力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

“華龍一號”每台核電機組每年發電超100億度,能夠滿足中等發達國家100萬人口的年度生產和生活用電需求;同時相當於每年減少標準煤消耗31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816萬噸,相當於植樹造林7000多萬棵。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