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廣核寧德核電5、6號機組獲國家核準 採用 “華龍一號”技術

分享到:
2023-08-01 11: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31日電 中國廣核集團(簡稱:中廣核)7月31日發佈消息稱,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決定對已經全面安全評估審查且納入國家規劃的中廣核福建寧德核電項目5、6號機組予以核準。

此外,由中廣核全面參與項目建設的華能集團所屬山東石島灣核電廠擴建一期工程項目1、2號機組也同步獲得核準,該項目將採用中廣核“華龍一號”技術。

據悉,中廣核福建寧德核電項目5、6號機組採用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設備國產化比例將超過90%,單台機組額定電功率為1210MW(兆瓦)。目前,該項目正在穩妥有序推進開工前各項準備工作。

中廣核福建寧德核電站航拍 中廣核 供圖

中國廣核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長利表示,目前,中廣核27台在運核電機組持續為迎峰度夏能源電力安全保供作貢獻,在建“華龍一號”機組按計劃安全有序推進。

中廣核寧德核電項目位於福建省寧德市轄福鼎市太姥山鎮,是福建省首個開工及投產的核電站,於2008年2月18日正式開工建設。項目規劃總容量6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一次規劃,分期建設,項目一期四台機組已於2016年7月21日全面建成。

寧德核電項目一期總投資562億元,且帶動其他產業4至5倍的投資,基地內各單位為地方長期提供各類工作崗位,累計招聘3000多名寧德當地員工。截至2023年6月30日,項目一期四台機組累計上網電量2579億度,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站相比,減少標煤消耗約7915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超2.1億噸,相當於種植了約58萬公頃森林。

項目二期5、6號機組採用中廣核“華龍一號”技術,單台機組年發電量達近100億度,能夠滿足100萬人口的生產生活年度用電需求。福建寧德核電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田輝宇表示:“項目二期預計投資約415億元,對地方經濟和稅收將有顯著拉動作用。”同時,伴隨著二期工程建設,高峰期預計有超15000名建設者同時在項目現場,將進一步帶動周邊的經濟發展。

隨著寧德核電項目5、6號機組獲核準,中廣核已形成多基地、多機組同時在建格局,“華龍一號”批量化建設穩步推進。中廣核採用“華龍一號”技術建設的核電機組,目前1台已投產,尚有6台在建,而中廣核目前已具備同時開工近20台“華龍一號”機組建設能力。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