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日韓戴維營峰會 學者:向三國聯盟推進

分享到:
2023-08-02 21: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 (記者王豐鈴美日韓三國近日相繼發表聲明,將於8月18日在美國總統度假地戴維營舉行峰會,慶祝美日韓三邊關係“開啟新的篇章”。三國一致將這次峰會視為提升三邊合作關係的重要機會,會否提升至三方聯盟,備受輿論關注。

美國白宮在7月28日的聲明中指,這次峰會將是一次機會,討論擴大在印太及更廣泛地區的三邊合作。韓國隨後於8月1日宣布,這次峰會將是一個重要機會將三國合作提升到新的水準。日本同日也表示,將藉此機會進一步加強日美韓之間的戰略合作。

“日韓首腦被邀請至戴維營,象征意義明顯,展現日韓與美國升華至非常親近的盟友關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教授2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戴維營算是美國的外交創新,發生過很多歷史性會談,被邀請來這裡的客人超出了工作關係,須是和總統私交深的朋友。

“由此可見,美國的亞太聯盟體系升級,或者說是一體化了。”王義桅續指,以往美國分別與日韓是盟友,但現在美國把日韓的民族主義敵對關係和高新技術競爭關係都翻篇,使日韓轉變為軍事情報分享和高新技術重組的盟友關係,實現歷史性的變化,形成所謂的“三邊關係”,應對朝鮮和中國“共同威脅”。

外界普遍關注,三國強調開啟新篇章,提升戰略合作,會提升到什麼新水準?英國《金融時報》8月1日報導,美日韓戴維營峰會聲明或將歷史性提出,三國都有義務在遭到攻擊時與另外兩國磋商。此外,美日韓還在討論設立三方領導人熱線,並預計公布加強三方演習、網絡安全、導彈防禦和經濟安全措施。

王義桅指出,《金融時報》消息可信,美日韓很有可能發表包含一方受襲三方磋商內容的聲明。這便是“亞太小北約”的雛形,可類比北約“第四條款”的內容,情報分享和對共同關切的安全威脅加強協商,並明確針對中國和朝鮮。結合半導體、供應鏈等領域的技術合作,美日韓試圖構建三邊的軍事技術同盟。不過,美日韓還未有“攻擊一國,所有成員國都須捲入戰爭”的約定,因此還未走到北約和三邊同盟階段,但正朝著這一方向推進。

今年以來,美國施壓韓日“和解”,大力打造美日韓“鐵三角”,在首腦外交帶動下,日韓激活各領域交流合作。美日韓的鐵三角關係,是否必然走向三國聯盟?亞太安全局勢會否受衝擊?

王義桅直言,美日韓“擴大在印太及更廣泛地區的三邊合作”,勢必對亞太安全造成非常惡劣的影響。首先是日本自衛隊突破了本土防禦束縛,變成所謂的國家軍隊,走向國際化。同時美日、美韓走向多邊化,極大突破了戰後國際體系,違反了聯合國規約。其次是明確把中國列為威脅甚至是敵人,除了日韓之外,還將拉攏對接印度、澳大利亞等國,製造陣營對抗,使亞太局勢向冷戰方向發展。

不過,王義桅認為,未來美日韓向三國聯盟推進過程中,韓國是最薄弱的一環,最大變數在韓國國內。“日本國內盡管亦有反對聲音,但擺脫戰後體系已成為大趨勢。韓國與日本是宿敵,存在領土糾紛和侵略歷史,國內反彈聲浪大,尹錫悅的政策能走多遠,是個問題。如果韓國做不到一笑泯恩仇,在法律上亦做不到把日本變為盟友,美日韓就形成不了小北約。”(完)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