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信用降級引發市場波動風險有多大?

分享到:
2023-08-02 19:0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評級機構惠譽當地時間8月1日宣佈,將美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從“AAA”下調至“AA+”。美國財政部長耶倫隨即發聲稱“強烈不同意”。周三(8月2日)亞太盤初,標普500股指期貨跌0.54%,道指期貨跌0.45%,納指期貨跌0.63%。究竟,美國信用降級引發市場波動的風險有多大?

美國財政部大樓(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美國信譽評級下調已非第一次,早在2011年,評級機構標普已經將美國的信評從AAA降至AA+,當時正值美國的一場債務上限危機,在達成債限協議幾天後,標普認為美國的政治立場兩極化,且沒有採取足夠措施讓美國的財務展望恢復正常。

可是,美國政府不但沒有汲取教訓,還一直重蹈覆轍。12年後,惠譽也將美國從AAA降至AA+。對此,耶倫稱惠譽的降評是“獨斷且基於過時的資料”,維持美債仍是“全世界卓越安全與流動性資產”的看法。

即使耶倫“盲撐”美債,畢竟“市場最誠實”,亞太股市盤初走弱,美國三大指數應聲下挫。惠譽認為,過去多年來,包括財政和債務問題在內的治理標準一直在不斷惡化。反復的債務上限政治僵局和最後一刻的決議削弱了人們對財政管理的信心。此外,美政府缺乏中期財政框架,預算流程復雜。這些因素,加上幾次經濟衝擊以及減稅和新的支出舉措,促成了過去十年的債務連續增加。未來十年,在沒有財政政策改革的情況下,人口老齡化和醫療成本將成為沈重負擔。

據美國會預算辦公室預計,到2033年,利息成本將翻一番,達到GDP的3.6%。此外,2017年的減稅措施將於2025年到期,但可能會有政治壓力要求像過去一樣將這些減稅措施永久化,從而導致更高的赤字預測。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馬偉8月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本輪對美國債務評級的下調是對美政府的一個提醒,即6月份已達成的債務上限計劃,並沒有顯著的限制美國不斷擴大的財政赤字,也對美國的長期償債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質疑。

馬偉認為,目前,評級的下調對市場的影響較為有限,美國的財政赤字和債務問題早已被市場交易所定價,惠譽選擇此時下調評級,並沒有給市場帶來巨大衝擊。總的來看,全球債市較為穩定,下調對美債和全球的影響都較小。

不過,亦有金融業人士指,由於美股道指今年以來已經上漲近兩成,再加上全球股市處於高檔,市場可能會借題發揮,短期全球金融市場波動難免。

1976年至今,美國已因債務上限問題發生過約20次或長或短的政府“停擺”。《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指出,美國兩黨制造的荒誕鬧劇嚴重衝擊美國信譽。這樣的鬧劇反復上演,使美國債務問題導致金融系統崩潰的可能性大增,會對全球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