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針對美方不滿 惠譽回應:下調信用評級理由充足

分享到:
2023-08-03 16: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當地時間8月1日將美國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從AAA下調至AA+,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二次信用評級遭下調。美國白宮和多名政府官員對此表示不滿。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 視頻截圖

對此,惠譽方面8月2日作出回應稱,考慮到美國政府今後3年內財政狀況惡化、整體債務負擔增加的預期,以及債務上限政治僵局所體現的“治理惡化”等因素,因而下調美國信用評級。

就在惠譽作出調級決定後不久,白宮方面和多名政府官員就對此表示不滿。美國財長耶倫在惠譽公佈評級後數分鐘便發表聲明予以批駁,稱惠譽的行為“武斷且完全沒有理由”。耶倫還稱,惠譽的量化評級模型2018年至2020年曾崩潰,多項經濟指標未做調整,該機構的決定“基於過時數據”。白宮新聞秘書讓-皮埃爾則稱,惠譽的判斷“罔顧現實”。

對此,惠譽主權評級高級主管理查德·佛朗西斯8月2日作出回應稱,美國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高達113%,而且這個比例一直在不斷走高。近年來,共和黨執政時期不斷削減稅收,而民主黨執政時則大幅擴大支出,搖擺不定的財政政策導致美國債務問題更加嚴峻。同時,美聯儲持續加息的高利率政策也讓美國財政越來越難以為繼。

過去20年間美國反復出現債務上限政治僵局,總拖到最後一刻才化解,反映出“治理惡化”,即美國就財政和債務等事宜的治理標準“穩定惡化”,削弱了外界對其財政管理能力的信心。

佛朗西斯還特別指出,2021年年初的國會山騷亂事件正是美國政府“治理惡化”的鮮明例證,這反映出美國政府“不穩定”。他還表示,美國政治極化、民主共和兩黨黨爭愈加激烈,也是惠譽下調評級的原因之一。

佛朗西斯強調,惠譽在實際的調降評級前,已經和美國財政部舉行過多次會議,其間已經與美國官員就相關問題進行了溝通。

就在惠譽宣布降級的同時,當地時間8月1日晚間,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因涉嫌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獲起訴。佛朗西斯表示,兩者在時機上純屬巧合,但考慮到美國目前的治理狀況,這個時機顯然合適。(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