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專家:俄羅斯與尼日爾政變無關

分享到:
2023-08-02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7月31日表示,莫斯科對尼日爾的局勢感到擔憂,呼籲尼各方保持克制,希望該國盡快恢復憲法秩序,釋放被扣押的總統巴祖姆。雖然尼日爾示威者在抗議集會上喊出“法國滾蛋”“俄羅斯萬歲”的口號,但俄羅斯專家認為,俄與該國局勢無關。

尼日爾示威者在抗議集會上舉起俄羅斯國旗 視頻截圖

俄《觀點報》稱,尼日爾的示威者高喊反法口號,並揮舞著俄羅斯國旗,這讓法國人感到痛苦。此前,尼日爾的鄰國馬里和布基納法索也經歷了軍事政變,法國被趕了出來。這些國家的新政權開始與俄羅斯合作,尼日爾可能會跟隨其後。報道稱,到目前為止,法國人無法就尼日爾局勢指責俄羅斯。近幾個月來,俄羅斯一直在非洲大陸發動外交攻勢,俄將自己定位為反對西方帝國主義和新殖民主義的堡壘。

俄政治學家謝爾蓋·斯坦科維奇稱,俄與尼日爾正在發生的事情無關。在尼日爾軍事政變問題上,俄羅斯與非洲聯盟保持一致。非盟包括非洲大陸所有重要國家,作為一個整體反對非洲大陸的暴力政變。對俄羅斯來說,保持與非盟的關係非常重要,俄羅斯絕不能與非盟發生爭吵。因此,如果非盟不支持尼日爾的軍事政變,那麼俄羅斯自然不會採取相反的立場。此外,俄羅斯的另一個重要立場是,外部勢力不應干涉尼日爾的內政。

7月26日晚,尼日爾政變軍人宣布已推翻尼總統巴祖姆。尼日爾軍方7月27日通過社交媒體宣布支持政變軍人。外界極度關注尼日爾今後的發展變化。有分析指,薩赫勒地帶多國發生政變不僅威脅非洲的民主發展,更已成為西方和俄羅斯的另一角力場。(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