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西共體領導人籲尼日爾政變軍人一周內交出權力

分享到:
2023-07-31 17: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31日電 當地時間7月30日,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領導人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尼日爾政變軍人在一周內釋放遭扣押的總統巴祖姆並恢復其總統職權,否則可能對他們動用武力。

7月30日,參加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緊急會議的西非國家領導人合影。新華社發(西共體供圖)

西共體領導人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企圖推翻尼日爾憲法秩序和非法扣押巴祖姆及其他人員的行為,表示巴祖姆仍是西共體、非盟以及國際社會承認的尼日爾合法領導人,要求參與政變的軍人立即釋放巴祖姆並恢復其總統職權,完全恢復尼日爾的憲法秩序。

聲明強調,相關要求如在一周內得不到滿足,西共體將採取包括軍事干預在內的一切措施,確保恢復尼日爾的憲法秩序。

聲明還說,西共體領導人一致同意立即對尼日爾以及參與政變的尼軍人實施制裁,其中包括關閉西共體成員國與尼日爾之間的空中和陸地邊界,禁止商業航班往來尼日爾,暫停西共體成員國和尼日爾之間的商業和金融活動,凍結尼日爾政府和國有企業在西共體央行以及相關商業銀行的資產,對參與政變的軍人及相關人員實施旅行禁令並凍結他們的資產等。

尼日爾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在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中的排名往往墊底。

7月26日,尼日爾總統衞隊部分軍人扣押巴祖姆。當天深夜,政變軍人代表在尼國家電視台宣布成立保衞祖國國家委員會,解除巴祖姆總統職權,由軍政權接管國家事務。聯合國安理會28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尼日爾政變,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巴祖姆。(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