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衆議院通過涉台法案 公開扭曲聯大決議

分享到:
2023-07-28 09: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眾議院26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聲稱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并將對抗“中國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行為”。受訪專家直言,該法案是賊喊捉賊,公開扭曲2758號決議,聯大決議的前提便是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美國眾議院  圖源:新華社

“台灣國際團結法案”由8名眾議員2月底聯合提出,修改2020年3月生效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26日獲眾議院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

法案聲稱,聯合國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聯合國內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但並未處理台灣與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或任何相關組織的代表權問題,亦“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關係上採取立場”,或包含任何關於台灣主權的聲明。法案要求美國在各國際組織中的代表,透過意見的表達、投票及影響力,“呼籲這些組織抵抗中國試圖扭曲有關台灣的決議、文字、政策或程序的作為”。

對於聯合國2758號決議,國台辦海研中心特約研究員、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27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2758號決議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之上,解決中國的代表權問題,驅逐蔣氏父子在聯合國的代表,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這項決定的前提就是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因此不能有兩個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聯合國的代表,既代表大陸,也代表台灣。

張文生續指,美方所謂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是賊喊捉賊,公開扭曲2758號決議。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日本的投降條款等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1945年10月25日,中國政府已經正式恢復對台灣行使主權。中美建交時,美國也承認了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在聯合國僅有一個代表權。

美國會議員提出挑戰聯大決議的涉台法案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21年4月,美國跨黨派眾議員便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宣稱要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台灣“中央社”評論指,多年來美國一直推動台灣“有意義國際參與”,但最大阻礙是“一個中國原則國際化”,美方因此另辟新戰場,挑戰中方對聯大2758號決議的詮釋,試圖把台灣與決議脫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宣稱,此次法案代表“正式觸及討論台灣在聯合國的法律地位”。

張文生指出,美眾議院此時提出這一法案,意圖是為台灣當局在聯合國及相關專門機構獲得所謂的席位開啟空間,對“台獨”給予支持。不過,美國的國內法無權干涉別國內政,破壞國際法的基本原則,中國在台灣問題上不會有任何妥協,全球有近200個國家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美國不可能取得突破。島內少數人拿著美國的稻草當令箭,恐怕最後要失望。

法案獲眾議院通過後,將送交參議院院會審議。根據美國立法規則,國會兩院通過同樣版本法案後,即能將法案遞交總統簽署後生效。

有評論認為,華府急欲修補美中關係,近期派多名高官訪華,中美關係稍有緩和跡象。中方還在對美方“聽其言、觀其行”階段,美眾議院就表決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 橫生枝節,極不明智。

張文生表示,若法案最終通過生效,必然給中美關係的緩和帶來極大衝擊,中美關係的對立對抗恐會更加嚴峻。美國總統拜登此前已明確承諾,不支持台灣獨立,美國國會反其道而行之,反映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政策矛盾,或是採取兩面手法,這種做法無疑不利於中美關係的改善。(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