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眾議院通過涉台方案,挑釁“一個中國”原則

分享到:
2023-07-27 08: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日前,美國眾議院通過所謂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公然挑戰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據報道,該法案由美國8名所謂的友台眾議員於今年2月底聯合拋出,聲稱聯合國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聯合國內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但并未處理台灣與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或任何相關組織的代表權問題,也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關係上采取立場。該法案要求美國在各國際組織中的代表通過意見的表達、投票及影響力,“呼籲這些組織抵抗中國試圖扭曲有關台灣的決議、文字、政策或程序的作為”。

圖為美國眾議院。外媒資料圖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26日報道,所謂“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法案獲美國眾議院通過後,接下來將送交美國參議院院會審議,美國國會兩院通過同樣版本法案後將遞交總統簽署後生效。台“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26日稱,美國國會的舉動“極具意義”,對此“表示誠摯肯定與感謝”。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稱,這樣的法案代表“正式觸及討論台灣在聯合國的法律地位”。

台灣“中央社”報道稱,多年來美國一直推動台灣的“有意義國際參與”,但最大阻礙是“一個中國原則國際化”。美方因此另辟新戰場,挑戰中方對聯大2758號決議的詮釋,試圖把台灣與決議脫鈎。2021年10月21日,2758號決議通過滿50周年數天后,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在智庫活動上,公開指責中方“錯誤使用”該決議,引起外界討論。

事實上,聯合國2758號決議解決的是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并沒有否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沒有否定海峽兩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立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主要內容為恢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把當時以蔣介石為首的台灣當局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在此基礎上,聯合國通過決議承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表明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中國領土,都應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

針對一些人的挑釁,國台辦此前表示,美方的提案完全是錯誤的、荒謬的。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明確無誤地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美國都是當事國。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美國一些政客反反複複在聯大第2758號決議上做文章,不是無知就是別有用心。

台灣《中時電子報》26日分析稱,雖然上述法案尚未成為正式法律,但目前正值美國政府頻頻派出高層官員訪華之際,包括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耶倫、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等,中方還在對美方“聽其言、觀其行”階段,美眾議院表決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勢必引發大陸強烈抗議。(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