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政客再就聯大決議做文章 中方已多次駁斥

分享到:
2023-07-26 19: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6日電 (記者 施鑫嶽) 美國聯邦眾議院當地時間7月25日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台灣。對於有關法案,中方曾多次強調,一切以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分裂國家為目的的行徑,只能以失敗告終。

美國國會大廈(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據報道,美眾議院7月25日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該法案是由8位眾議員今年2月底聯合提出,將修改2020年3月生效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簡稱“台北法案”)。

法案聲稱,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聯合國內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但並未處理台灣與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或任何相關組織的代表權問題,也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關係上採取立場,或包含任何關於台灣主權的聲明”。

事實上,挑戰聯大決議的涉台法案並非美議員首次提出。2021年4月,美國跨黨派眾議員便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宣稱要支持台灣國際參與。該法案同樣提到,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不涉及台灣及台灣人民。此外,一些美官員也屢屢聲稱中國“錯誤使用”聯大2758號決議,並鼓吹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

針對美方有關聯大2758號決議的涉台言論,中國政府已多次予以駁斥。中國國務院台辦表示,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明確、徹底解決了包括台灣在內的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美國一些政客反反復復在聯大第2758號決議上做文章,不是無知就是別有用心。任何旨在歪曲甚至否定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權威性和有效性的企圖都是徒勞的。

大陸涉台學者此前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亦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台灣光復,回歸中國。包括《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法文件,都確認了中國對台灣的主權,台灣的法律地位就此確定。聯大2758號決議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並為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提供了法律指引。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所謂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問題。(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