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第13次北冰洋科學考察隊正式開始大洋科考作業

分享到:
2023-07-28 09: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8日電 經過15天的海上航行,中國第13次北冰洋科學考察隊於北京時間26日下午抵達位於楚科奇海的首個作業站點,正式開始了大洋科考作業。首站作業持續約5小時30分鐘,於當天22時30分左右結束,基本涵蓋本次北冰洋科考大部分常規作業項目。

7月26日,中國第13次北冰洋科學考察隊隊員準備進行箱式沉積採樣作業。新華社記者 魏弘毅 攝

據新華社報道,根據預定作業計劃,首站大洋科考作業在舯甲板、艉甲板和9層甲板展開。舯甲板作業包含CTD(溫鹽深多參數海洋觀測系統)、採水作業、浮游生物垂直拖網採樣與海洋光學觀測。在艉甲板則先後進行了顆粒物剖面觀測、箱式沉積採樣、微塑料拖網採樣、底棲生物拖網作業、潛標及波浪浮標布放。9層甲板作業項目為氣象探空氣球布放。

考察隊大洋隊隊長陳超介紹說,此次考察隊下設的大洋隊由來自相關單位與高校共45名科研人員組成,他們是實施大洋科考作業的主體。科研人員根據作業內容區分,編為水文環境、水體化學、大氣環境、舯部生物、艉部生物、污染與沉積、地質與地球物理、海冰環境8個組別。

考察隊領隊王金輝表示,本次北冰洋科考作業時間為40餘天,時間較為緊湊,且相比前兩次科考任務量增多,尤其在冰雪觀測、浮標潛標作業等方面承擔了更多的工作。與往次北冰洋科考相比,本次北極圈內航線浮冰偏多、海霧偏大,客觀上增加了相關作業難度。

王金輝表示,考察隊將通過加強任務協調、開展同步作業等方式,抵消複雜冰情、惡劣天氣造成的不利影響。在後續作業中,考察隊將繼續圍繞水文、大氣、生物等學科領域,加緊推進作業進度,力爭圓滿完成各項科考任務。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