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分析:中國不同類型企業利潤表現分化程度仍較顯著

分享到:
2023-07-27 21: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7日電 中國國家統計局27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33884.6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6.8%,降幅比1至5月份收窄2個百分點。

香港中通社圖片

數據顯示,工業企業利潤的恢復態勢在進一步鞏固,企業的生產經營壓力得到進一步緩解。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表示,這與6月宏觀數據顯示的工業生產景氣度超預期回升、環比不斷改善的情況可以相互印證。伴隨著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預計工業企業利潤累計同比增速在四季度轉正概率較大。不過,數據也反映出經濟結構性壓力仍持續顯現,反映在不同類型企業利潤表現分化程度仍較顯著。

數據顯示,工業企業利潤的恢復態勢在進一步鞏固,企業的生產經營壓力得到進一步緩解。龐溟表示,這與6月宏觀數據顯示的工業生產景氣度超預期回升、環比不斷改善的情況可以相互印證。伴隨著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預計工業企業利潤累計同比增速在四季度轉正概率較大。不過,數據也反映出經濟結構性壓力仍持續顯現,反映在不同類型企業利潤表現分化程度仍較顯著。

龐溟還指出,產成品存貨周轉天數和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分別為20.3天和63.2天,同比分別增加1.1天和6.4天,環比分別減少0.2天和0.4天,顯示庫存狀況和應收賬款周轉情況環比持續小幅改善。

分行業來看,夏季高溫天氣和電力保供措施帶動的發電量持續增長,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利潤同比高速增長態勢有望延續。裝備製造業利潤持續改善,其中汽車製造業、運輸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儀器儀表製造業仍為盈利修復的主力。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和生產資料價格下行調整拖累,採礦業營業收入、營業成本、利潤總額同比降幅均進一步擴大,未來壓力仍存。受房地產行業磨底影響,相關產業鏈條利潤修復步伐遲緩,1至6月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非金屬礦物制品業利潤同比降幅相比1至5月進一步擴大,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同比降幅有所收窄。(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